小額資本與品牌創業經營

2017-05-15 作者/林天祥

小額資本與品牌創業經營 圖片

現 任:
中華品牌協會 創會理事長/秘書長
品智國際有限公司 執行長
國立中興大學管理學院磐石產學研究中心 品牌策略經營顧問

小額資本創業經營面
新21e時代由於社會環境變遷,事業經營似乎再也無法按步就班進行,一切運作充滿了不確定的動態變化,許多人常常無法從正常的工作中得到合理的回報,甚至面臨工作不保的窘境。

多年來,為了降低就業率,全世界導入了「創意-創業-創新」的創業新風潮,「新創企業幾乎99%被淘汰,5年內只留下1%存活率」,新創企業在1年內倒閉機率高達90%,存活下來的10%,又有90%會在未來5年內消失(0.1x 0.1=0.01=1%存活率)。企業面臨的經營環境日趨複雜,台灣企業面臨的競爭挑戰日趨激烈,其實創業沒有必勝的法門,只有不懈的創新努力。

從2016年調查中發現,新創企業也開始呈現「M型化M-shaped model」,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的著作《M型社會M-shaped Society,2006》指出:新的消費力向金字塔的頂端與底部集中,中產階級成為新貧New Poverty。

小額資本創業-小確幸型(Small indeed Bliss/Happiness) 創業增加,小確幸型創業的門檻與成本都不會太高,失敗的代價也不會過高,可以給勇於創業的人一個「新機會切入點」,政府應創造一個新環境,設法促成中小微型企業跨領域合作團隊:發揮水平整合及以中帶小微的精神,共同協力來合作,並協助新創企業的國際商業運轉模式的培訓及教育。

要從事小額資本/小確幸型創業必須要保握住幾個關鍵性的成功要素,例如:1A.是否投入符合自己興趣的業種業態;1B.是否有建立正確的創業心態-必須要全心投入,需要具堅持投入的心,創業真的需要經由時間做最後的印證;1C.能否撰寫一份基本的經營計畫書Business Plan,BP並包含創新經營的新商業模式;1D.重塑創業的精緻服務態度理念與經營觀。2.加強創業運作執行力;3.要投入的創業金額與利潤回收的簡單試算;4.是否有做基本風險的評估考量?思考如何成為既知名且價格實際 被接受、被消費的響亮品牌與品牌商品?

在此提出四點小額資本創業Micro capital start-up business的教戰守則:
1.『本人』-小額資本創業須以堅持的精神親身投入,全力以赴。
2.『本錢-人是英雄,錢$是膽,小額資本創業仍須有資本做後盾。由於近年來經由物價幾次的向上調高,以往十萬、二十萬即可創業的情況幾乎不復存在,目前要定義小額資本創業通常以二十五萬/五十萬/七十五萬/一百萬做為合乎常理的判斷基準。
3.『本行』-靠專業與經驗來創造業績。
4.『本事』-敏銳作判斷,機智下決策。

雖是小額創業,心中也要有創業的基本構思:1.目前所欲投入的是哪種業種或業態?是否有符合時代趨勢的新鮮性/未來性/主題性/配合性。以攤車販賣營業型態/業態為例,可以分為A.固定式攤位之台車;B.活動攤位之推車;C.餐旅車。今以固定式餐車來分析其風險評估:
1.易受天氣之影響;2.假日與非假日之營業額相差頗大;3.受限制於體積;4.易受交通違規罰款;5.沒有合法固定場所常發生糾紛。

日本在小資本創業中,移動式販賣已行之多年,而且領有營業執照,台灣若在法令(例如在固定時段的固定場所,給予合法營業並可以開立收銀機發票)與管理上有所修定與健全,則是台灣美食文化(or其他業種)之特性結合有設計造型的餐車,會更有所發揮,成為時尚的創意生活產業。攤車販賣業態特點:A.小本資金取得容易;B.低成本、營業費用低、具機動性;C.風險低、回收快。

小微型企業建立優質品牌創業經營面
品牌Branding代表所有權與品質保證-Ownership & Quality Guarantee。處於金字塔底部Bottom of Pyramid的消費族群如果能以付得起的價格購買到優質、超值的商品,透過口碑相傳(Words of Mouth WOM),則品牌的知名度會在廣大的潛在市場被流傳與傳誦,成為既知名又實際被接受、被消費的響亮品牌與品牌商品。如何建立與創造優勢品牌呢?在此提出創造優勢品牌的四要件:
1.建立與創造品牌的獨特差異性Create the Unique Differentiation on Branding
品牌需具有獨特性和差異性,如同營運銷售與行銷也要提出一套獨特的銷售主張USP(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商品應具有生命力與獨特的形象,如同每一個人皆有其不同的個性,品牌策略行銷應為品牌建立獨特、差異化的正面形象。

2.品牌的關聯性Brand Link&Association
優質商品、服務是「使用經驗+有效溝通+觸動消費者內心感受」,優質品牌
能創造消費大眾無限的聯想,鎖定並產生購買決策。

3.品牌的創新知識Brand Knowledge
品牌創新帶來品牌知名度Awareness,所有對於品質的努力都在力求滿足顧客
需求,創造顧客滿意服務.

4.品牌的價值創造 Create the Esteem &Value on Branding
品牌的價值出自於品牌知識能創造價值,更在於顧客的忠誠度,運用(A)增加服務項目 (B)提供多樣性(意即增加一些附加功能與優點,以擴大既有顧客的使用範圍)兩個方法可以適度提高顧客忠誠度。忠誠度若下降,顧客的注意力則會轉移到商品特色與價格上。

思考政府作幕後的推手將品牌切入21e時代國際行銷的思維可行性:
現代的商業與行銷是無國界的(Boundless),台灣擁有2,300萬中高收入且具品牌意識的消費者,中小企業須能掌握目前發展品牌國際化經營的契機:
Step 1.自創品牌-轉型成為優質企業品牌/品牌商品/服務品牌。
Step 2.將台灣視為最佳的品牌測試與體驗市場平台。
Step 3.選擇ASEAN東協十國+6做為主要目標市場;運用業者整體合作 來進行跨境電子商務e-Commerce/O2O 品牌新事業經營。
Step 4.以創新的品牌代理/品牌授權/品牌連鎖加盟/品牌電商等經營商業模式注入國際化因子來運作品牌國際化經營。

以往對品牌的概念是「建立與運作品牌是需要花大錢而且是大公司的權利,品牌是為財富人士所提供與享用的專利品,所以奢侈與高價是它的代名詞,然而經營品牌行銷非得要針對有錢族群與高價格才能成功嗎」?隨著時代的變遷,資訊與電子商務的快速大量興起,興起對品牌不同的銓釋與解讀。

品牌Branding是一個能創造市場價值的無形資產經營管理概念。品牌將優質形象轉換成資產與產權,型塑成有意義的品牌價值-品值Value of Branding。台灣若能在2016年到2025年這十年的時間重新設立台灣國際行銷新策略目標市場-具龐大潛力的亞洲區域與新興市場東協十國+6(中/日/韓/澳/紐/印度,甚至加上中亞與中東市場),成立跨部會層級直屬政府最高單位(政府作幕後的推手),經由產學研究中心培育推廣中小微型企業將其優質商品提升具有價值創造力的品牌商品,運用最新資訊與電子商務與有計劃性的前進策略向上述策略目標市場前進,台灣終必能由逆轉勝,從新再起;這就是台灣中小微型企業經營者事業經營價值之所在。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