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就業 還是先創業?

2017-06-05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Julie

畢業後,就業 還是先創業?圖片

這個月是畢業季,年輕的你畢業後是否曾思考該就業還是創業呢?

趁著年輕、有熱情時創業是否適合,年輕人往往對於創業懷抱夢想,思考我該不該創業?適不適合創業?創業這條路上,台大車庫總監柳育德認為「用力創業!當你做得越深,走得越遠,學習地越多。我想幫他們走地更遠,或許產品不一定會賣得很好,但學習到的東西卻無窮。創業是認識自己,快速成長,給自己一個衝撞未來的可能。」

台灣新創競技場執行長黃蕙雯表示,年輕人創業有最低的機會成本,但真正重要的是:有不做會死的事情,驅動你想做的決心。

矽谷創投 Quest Venture Partners 亞洲合夥人陳泰谷曾經3次創業都失敗,但一路上都不後悔,在創業路上獲得美國加速器的投資,但也曾經三餐沒有飯吃、經歷夥伴拆夥,因此,造就了他對於創業更紮實的體驗與想法。陳泰谷表示,在學生時期,你沒有工作後進入公司一段時間的既定思想,同時,在學校有許多資源可以運用。另外,在找共同創辦人時,身邊的同學不會問你一個月工作要給我多少薪水,因此,學生時期你有最低的機會成本。」

Fersonal創辦人王涵在大學時,選擇休學一年,到美國創業,創立了個人的書法工作室,當時因為年紀輕的關係,在美國吃過許多苦,回到台灣後,王涵在台大創意創業學程的一個專案中和廠商洽談,他沒把自己當成一個學生的身分,而是不斷證明自己的能力,後來王涵和台大、成大的同學,創立了Fersonal男性穿搭服務,讓每一個顧客都能有獨一無二的穿搭。

王涵表示,可以利用老師給你意見,利用免費勞工(同學)當團隊夥伴,透過創業他也解到哪些「資源」是毒藥而不該去依賴,例如:你認為自己是學生,所以覺得商品不需要獲利。另外,學生社團往往是找贊助而不是合作,王涵說,在學生時,我和廠商都是談合作,你付我錢,我給你什麼價值,但絕對沒有免費這個東西。善用你的身分,但不去依賴,你會學到更多東西。

最後,年輕人不該為了創業而創業,而是為了實踐心中想做的事情,並且把這份熱情感染給身邊的人。當你還在思考,畢業後,我應該先到大公司上班,還是先創業,代表創業決心不夠。你應該要思考,你和別人有甚麼不同,為什麼是你出來創業?當對一個需要解決的事情有深刻體悟,且在這個領域比別人更專精,必定會讓你在創業路上走得更遠、更長久。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