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製造業氣虛 台商轉戰餐飲

2017-07-03 作者/張國威

電子製造業氣虛 台商轉戰餐飲圖片

全球科技電子業市場環境變遷劇烈,加上大陸扶植本土企業影響,相關台商在大陸如何轉型、轉投資就變成了一大挑戰,而曾為全球第2大筆電機殼代工廠的奐鑫集團,從電子製造業成功轉型跨足餐飲業,就成為了一大經典教戰守則。

超級雞車總經理劉興穎接受《旺報》專訪時表示,奐鑫集團約在20多年前來到大陸,那時是製造業最興盛的時期,但在百家爭鳴之後,電子業變化劇烈、製造業氣虛,電子代工利潤越來越少,因此決定開始進行轉型、轉投資,而跨足的行業就是餐飲業這個一直以來都是競爭激烈的市場,「超級雞車」就是其進行轉投資的一個重大嘗試。

奐鑫集團轉型餐飲

劉興穎說,「超級雞車」雞排首家店於2009年進駐上海,奐鑫集團看中了「超級雞車」的潛力,因此立刻轉投資進行密切合作。奐鑫集團轉投資後有3個經營決勝點,首先就是將台灣早餐店的形式搬移到大陸,透過小規模的投資店面、租金,以降低整體風險;第二點就是不在店內設座位區,讓客人帶了就走,以減少服務成本;再設定標準化流程(SOP),讓其能快速複製。透過這種形式,「超級雞車」已經有200多家連鎖門市。

劉興穎表示,上海是個餐飲業「易攻難守」的國際化城市,一直不斷有新型態、方式的餐飲進入競爭,因此奐鑫集團轉投資的不僅限於小吃、熱食,還包括飲料、水果吧等各型態的餐飲業。

超級雞車因地制宜

但劉興穎也強調,「互聯網+」的來臨,已開始衝擊大陸傳統餐飲市場生態結構,原本奐鑫集團策略的速食、外帶優勢,因互聯網的來臨不再具有優勢,尤其是大陸80、90年輕人頻繁使用手機訂外賣,各種新型態的網路營銷策略也開始層出不窮,這也逼得整個奐鑫集團轉投資的餐飲業都要開始快速轉向網路化、科學化,以迎合新型態的消費者需求。

劉興穎指出,互聯網來臨既是風險也是機遇,網路代表的是更擴大的市場,因此許多方面都需要調整,「超級雞車」設在各地的點都有不同的口味,如江浙偏甜、四川偏辣,因地制宜,並做到數據化管理以研發新口味,而如今大陸餐飲、小吃業的一大趨勢潮流「網路會員制」,更是目前利用網路經營品牌所必須的策略。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