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主管 脫下西裝轉戰烘焙創業

2017-07-11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科技主管 脫下西裝轉戰烘焙創業圖片

曾是年薪破200萬的電子業研發協理,管理千人,卻碰上公司轉型,高薪成了原罪、中年失業。52歲的李剛,求職信投了上百封,都石沉大海,心一橫,拿出近百萬元老本,脫下西裝、穿上圍裙,轉戰進入門檻低的烘焙業,希望開啟事業第二春。

李剛退伍後就成為科技新貴,擔任研發工程師,出色表現,幾度被挖角,一路從基層做到協理,年薪破200萬,生活無虞,沒想到投身電子業逾20年,就在去年8月、年過半百不久時,碰上公司業務縮減,瞄準高薪階級祭出裁員令,李剛一夕之間成了中年失業族群。

突如其來,失去生活重心,李剛坦言,一開始真的很挫折、陷入低潮,但自認「還沒廢到對社會毫無貢獻的程度」,隨即打起精神,開始投履歷、找工作。可惜,過往專業經驗反而成為絆腳石,業界寧可要「新鮮的肝」,上百封求職信,都石沉大海,就算有面試,最後也是被婉拒,碰壁4個月後,他開始思考創業可能性。

「因為喜歡吃好吃的蛋糕!」李剛笑說,評估後發現,烘焙業進入門檻相對較低、上手不會太複雜,雖然市場群雄爭霸,但平價蛋糕,民眾足以負擔,決定放手一搏,拿出近百萬元老本,加盟日式起司蛋糕店,經過1個多月課程培訓、以及自己探索選址,4月底開始在桃園區桃鶯路上開店。

李剛笑說,過去都在辦公室吹冷氣,從上班族變老闆後,天天與運轉中的熱烤爐為伍,每天還得扛近10公斤麵粉,混和、攪拌,雖然拉傷、燙傷,還曾把蛋糕烤成餅乾,丟掉好多盤失敗品,仍不放棄、持續吸取經驗,如今,已能穩定烤出蓬鬆的美味蛋糕,開業至今,每天固定可賣出60個,生意好時,上看百個,從小本生意慢慢拓展經營。

幫李剛謀職失敗的桃園就業中心就服員吳珮榛,欣慰李剛開創第二春,還在辦公室發起團購,1次近5,000元的訂單,讓李剛直呼:「做得滿爽的!」李剛坦言,現在還沒辦法考慮回本問題,但能維持基本收入、不賠本,就是好的開始,尤其夏季是現烤蛋糕淡季,若站穩腳步,冬季就能漸入佳境。

李剛說,當員工會面臨退休、解雇,自己創業當老闆就沒有退休問題,老了還能找員工幫賺錢,但前提是要靠自己努力打出一片天。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