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當老闆 為同鄉再開美食店

2017-07-14 作者/呂妍庭

外配當老闆 為同鄉再開美食店圖片
從越南遠嫁來台的新住民阮金緣,人稱「阿英」,來台17年,一路拚到當上清潔公司老闆,旗下有20名員工供她調度支配。現因ㄧ例ㄧ休衝擊,不少勞工工時變少,為讓好姐妹順利養家活口,即使已分身乏數,阿英還是幫大家開了家小店,和姐妹排班一起賣異國美食,身兼多職仍樂在其中,絲毫不嫌累。

49歲的阿英在越南經營米店生意,到了32歲還找不到對象,父親急壞了,最後經朋友介紹嫁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雖然先生賴芳一年紀比她大30歲,還有臥病在床的老母親,阿英仍任勞任怨,除照顧一家老小,還自己包粽子賣,直到婆婆過世,才出來工作。

喜歡忙碌的阿英說,她除到餐廳打雜,也報名各項學習課程,很快就融入在地生活。因工作勤奮被清潔外包公司老闆找上,轉作清潔工9年多,幾乎5點多就上工,忙到深夜11、12點才回家;後期因老闆另有事業忙不過來,把公司交給她,還借她30萬元當資本,讓阿英瞬間從打工仔變老闆。

「我不怕苦、不怕累」,阿英說,自己3年前曾遭遇差點截肢的重大車禍,在家躺了近月餘,得到諸多同鄉姐妹關心,復出後她賣力幹活,最近因碰上一例一休,很多同鄉沒辦法加班,都向她詢問有沒有工作機會,看到大家為過生活感到擔憂,加上腿傷無法爬上爬下,只能做簡單清潔工作,才會自己找店面,開起「阿英的店」。

11日新店開張,年近80歲的賴芳一坐在收銀台坐鎮,「就怕阿英太累」,賴芳一說,太太耐操認真,比很多台灣人還苦幹實幹,二婚還能碰上好太太,賴芳一害羞說自己很幸運。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