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媒體不景氣 文字創業者用心記錄台灣的小日子

2017-07-14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力抗媒體不景氣 文字創業者用心記錄台灣的小日子圖片

近年來紙媒節節衰退,在媒體產業不景氣的時代,卻有創業家逆勢操作,選擇以平面雜誌作為市場切入點,文字創業者如何透過文字的力量,紀錄台灣社會與生活的幸福與美好?

小日子雜誌的社長劉冠吟在進入小日子之前,曾於鴻海擔任發言人及公關,她認為在鴻海任職的經驗是人生中最刺激也相當珍貴的工作經驗,她也曾做過平面媒體記者、發言人和行銷公關,但這些工作都是紀錄別人的見聞,寫別人的故事。在她心中有個想法始終蠢蠢欲動:「我想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想靠自己的力量,做跟臺灣有關係的事!從小在臺灣土生土長,我深深愛著這塊土地上的點點滴滴。」

這個想法一直在她的心中發酵,直到三年前,大學學長問她說,有沒有意願一起把「臺灣的小日子」這個概念發揚光大?我們想記錄臺灣的生活點滴,讓更多人認識小日子。小日子的創辦理念就是:「書寫有故事的人,溫暖紀錄臺灣土地上的小人物;讓未曾留心的生活小細節,優雅顯現;小日子,邀請你專注體會一件事的美好」

然而,創業的過程不會一帆風順,但沒有考驗,就不會成長,這是劉冠吟一直在心裡提醒自己的事。2013到2014年間整個市場出現很明顯的景氣轉折,平面雜誌整體銷量嚴重下滑,小日子也不例外。當時團隊一度灰心到考慮停刊,幾經思量還是不忍心,小日子這麼用心,還有好多臺灣的好故事來不及分享,這不該是我們的最後一天。她反覆的問自己,還能夠多做什麼?

當2014年遇見不景氣的轉捩點,團隊因應的策略就是決定將數位內容完整化,大力強化品牌及雜誌內容的聲量。數位內容做完後,不管是閱讀量、點閱率都節節升高,品牌聲量也日益浩大,就現實面而言,從網路部分進來的廣告業務增多,連帶影響的就是營運面的壓力減輕,接下來小日子開始進行電子商務的營運,將採訪過的店家,匯集在網路商店平台銷售。

在小日子的這三年間,有過快樂的時光,也有令人灰心喪志的時候,一路上最讓人振奮的就是與各地創業者相遇,尤其是女性創業家,光是看著她們,就足以讓我充滿勇氣。我覺得,我們共同的特點就是不會畫地自限,從來不覺得女性就應該怎麼樣,或女性就不能怎麼樣,盡力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去走,找出最能發揮自己工作特長及愉快生活的平衡點。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