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台博會明閉幕 15創業台青入駐

2017-07-17 作者/ 樊德平

惠州台博會明閉幕 15創業台青入駐圖片
2017惠州台灣精品博覽會暨台灣青年創新成果展上周五開幕,共350家台企參展,其中包含55個台青創業項目,更有15個台青項目確定入駐惠州。惠州台協會長沈榮發表示,希望透過展會能加強惠台交流,協助台商拓展內銷市場、擴大品牌效應。

目前惠州除仲愷高新區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還有首個由台商創辦的自造者創客空間。在自造者展廳中,可以看到3D打印筆、體感交互技術應用、可協助農民定時定量噴灑農藥的無人機「植保機」等。自造者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蕭秉成介紹,自造者自2015年底營運以來,已入駐47個兩岸青年創業項目,以科技、文創領域為主。

蕭秉成2013年放棄在美國華爾街的基金操盤事業,選擇到惠州做創二代,後與惠州台協副會長吳文耀合作打造自造者創業平台,他表示,自造者不僅協助孵化入駐項目,他也會發揮自己的財務管理專長,投資具市場潛力項目。

今年自造者首次招募台灣大學生參與暑期實習,6名學生分別來自實踐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和長榮科技大學,實踐大學高雄校區資通系大三生王奕霖和陳彥彰表示,實習期間將安排到各個公司參觀項目開發過程和設計,希望能多學習、了解大陸的科技發展情況。
在台青創新成果展中,1款強調純植物配方製造的潔垢粉,吸引許多民眾目光。負責人劉歷志指出,該款產品歷經8年研發,透過物理方法調配植物原料,溶解後利用酸鹼震盪原理切割髒汙油鏈,可用在家中所有需要除油汙的地方。

同樣運用純天然植物原料打造的產品,還有台商張健福的清潔護膚品牌「原水味」,他2008年在惠州經營農場,種有上百種植物,其中占地最多的是牛樟樹和檜木,這2者也是原水味精油和手工皂的主要原料。「我們不添加任何香精,只是多了點耐心慢慢等待,透過時間將他們的原始香味激發和保留下來。」

台商趙淑輝也帶來其琉晶歲月工作室眾多藝術品參展,包括即將參與2017年玻璃藝術大賽的「珍惜水資源」等3項作品。趙淑輝1989年到惠州做平板玻璃,長時間下來,發現幾乎「做什麼仿什麼」,所以決定開闢一條新道路,利用他在台灣首度發現的「琉晶」打造藝術品。

趙淑輝介紹,琉晶來源於日熔千噸的大型玻璃爐,沉澱於窯爐底10多年甚至數十年,直至窯爐不敷使用後才取出,琉晶晶瑩剔透,個個形體大小、內部流痕、外部紋理皆不同,在不同光影下可幻化出奇幻色彩,再透過藝術家巧思與巧手,打造出一件件具獨特意境的作品。
目前惠州台商共1697家,總投資額達43.11億元美元。這屆展會5天,明天閉幕。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