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創業 賣兒童機器人

2017-07-17 作者/季晶晶

博士創業 賣兒童機器人圖片


擁有博士學位的吳義堅原本在微軟公司有高薪工作,現在跑到上海張江一個不起眼的創業孵化器去賣「玩具」。
吳義堅的心血結晶「好兒優教育陪護機器人」,有著圓圓腦袋、胖嘟嘟身體,說話聲音奶聲奶氣,目標客戶群為0至12歲兒童,不過他反覆強調,它不是玩具。

這款機器人能識別幼童發音,設鬧鈴、報天氣、講故事、說笑話、對唐詩、與小孩進行中、英文對話,還能拍照、傳圖片、視訊連線並進行監控。
目前中國大陸正出現機器人相關的創業熱潮,更精確的說,是智慧語音人機互動技術正迎接上世紀90年代後期以來的最大一波投資熱潮。如果觀察兒童手表一年能賣出200萬至300萬支、兒童故事機一年銷售2000萬至3000萬台、兒童學習機一年可賣近1000萬具…便不難理解背後隱藏的巨大商機。

吳義堅特別有說服力。他說他小時候是愛翹課的「學渣」,進了高中才發現自己的數理化特別厲害,後來一路唸到「電子工程與資訊技術」博士學位。

2006至2012年間,他在微軟的主要研究領域就是智慧語音人機互動技術,如果不做兒童機器人,他和團隊只須將專利授權給智慧家居硬體的下游生產商,就能掙錢,但他偏愛做兒童機器人。他說:「我和其他創辦人都有孩子。小孩現在看平板電腦、玩手機的時間太多了,我特別想做一個可以陪伴他們的機器人。」

目前量產兒童機器人的製造商高達數十家,連學習機、故事機等產品,也都在朝互動機器人的方向轉型,通常是誰打的廣告多、經銷網鋪得廣,誰的銷量就高。但其實大多數製造商不具備研發能力,使用的多是開放平台的語音識別技術,用戶買回家後的體驗很差。吳義堅希望提供市面上技術最好、互動體驗效果最佳的兒童機器人,所以堅持要「先砸錢做產品」。

好兒優教育陪護機器人已經歷兩輪融資,第一輪人民幣數百萬元,第二輪人民幣2000多萬元(約逾台幣9100萬元),多半花在研發,光是關鍵的語音識別技術就有10多名資深工程師全職攻關。
截至目前,售價約人民幣2000元(台幣9100元)的大型機器人銷量2萬至3萬台,新推出售價人民幣800多元的小型機器人,則有約10萬台的銷售成績。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