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分四種,你是哪一個?

2017-09-07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創業家分四種,你是哪一個?圖片

  創業者們通常都是一群「異於常人」的存在。因為創業者想的跟做的,都是大部分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所以通常也伴隨著強烈的「自我肯定」。 當你創業有成,組織開始有發展,人員也開始擴張,你開始有團隊,之後你就變成了「老闆」。

  成為老闆後,每個創業家都有自己的個性與管理風格,今天就要來告訴你,每一種老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一、十項全能型

  十項全能型的創業家通常是已經有專業經驗,能夠宏觀全局,也能知微見著,想得到別人想不到的事情。這樣的人,通常會對自己有強烈的自信,但是不容易信任他人,因為過於追求完美的執行和成果。

  這樣的情況下,老闆本身就容易成為公司的瓶頸,因為什麼事情都必須經過老闆親自確認、審核並再討論修正,過多的涉入和糾正,可能會造成組織的效率受阻,也讓組織「長不大」。

二、親上火線型

  這類的創業家大部分都是「某個專業相當強大」,例如是一個TOP Sales、極度專業的工程師等等。 這樣子的老闆,跟隨在他的身後,可能會覺得任何事情都有他罩著,只要他在任何事情都能夠成功,像一個英雄般的角色;就如同英雄電影裡的主角們,只靠一己之力就扛下整個城市的安全一樣。 但這樣子的老闆,容易讓員工不會成長,組織發展一樣容易停滯,許多企業即使已經營多年,甚至上市上櫃,老闆仍然是最強的業務將領,業務部門就像他的助理群一樣。

三、自走砲型

  自走砲型的老闆,通常腦袋的想法很多,行動力也相當強,無時無刻都在想著要怎麼達成目標、做什麼才能夠更好,賺更多錢。 這樣子的老闆因為腦袋轉得快,又有超強的執行力,所以部屬常常會跟不上這種老闆的腳步,一意孤行又缺乏溝通時,員工很容易把你貼上一個「朝令夕改」的標籤;再加上你的想法非常多,很可能都是為了較短期的成就和目標,容易忽略長遠的策略。

四、情義至上型

  每個創業家團隊都有一些「開國元老」,從創業初期就跟著自己到現在的老夥伴。當公司面臨須轉型、創新的時刻,常常碰到這些人的意見分歧和阻礙。 又或者是老闆多年的好友的兒子需要一個好工作,就讓他到自己的公司來磨練,但實際上卻不適合自己的公司。台灣就是一個重情重義的地方,相當多二三十年前的老闆,到了現在因為轉型受到阻礙,變成用自己這幾十年累積的財富,養著現在勉強經營的員工。

  每個老闆可能都會符合其中一項特質,甚至是兩項,抑或者全包,如果你發現你符合這些特質,那做出折衷的改變,就是你的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和穩定發展的關鍵。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