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下的連鎖企業法律風險

2017-11-23 作者/麥世宏

一帶一路下的連鎖企業法律風險圖片

  連鎖經營法律風險在「一帶一路」戰略推進中應當予以特別注意,主要包括加盟合同法律風險、當地人員勞動法律風險、環境法律風險和企業併購法律風險、國際貿易壁壘等。為了有效應對以上法律風險,我們必須要瞭解一些大框架法律思維。「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會面臨一系列的風險。這些風險根據其來自領域的不同,大致可以分為政治風險、經濟風險、文化風險和法律風險等類型。其中,政治風險、經濟風險和文化風險在國際社會中表現得較為明顯,因而容易引起關注,而法律風險往往是較為隱蔽的潛在風險,容易被忽略。因此本文針對此議題,從連鎖品牌會面臨的法律問題,然後針對一帶一路的法律風險,提供各位粗淺的認識與介紹。


壹、餐飲連鎖進軍一帶一路市場的六大課題
關於在一帶一路國家市場的品牌餐飲佈局,要注意以下六個點:

一、品牌商標
智慧財產權的規劃及創造品牌價值,是很重要的第一堂課,許多連鎖經營的台商,都是在踢到仿冒及山寨橫行的鐵板後,才開始發展智慧財產佈局及維權,這說明在一帶一路國家市場開始,會有一定的規範及秩序,要瞭解這個市場的遊戲規則,才可以做好保護與創造獲利。

二、投資佈局
因為一帶一路國家關於加盟法律不同,例如中國大陸、泰國、有特許經營法律的規範,如台灣就僅有連鎖加盟協會及一般民法來規範,所以投資的方式及模式,都應該要先行規劃,因為台商喜歡用小聰明不規範的作法,以內資公司人頭設立,並以自己作法人代表(大陸地區內資公司台灣人可以作法人代表),殊不知法人代表要負起責任,但卻沒辦法享受股東的權利,等發現公司被佔有或備查稅時,才知道原來其僅有義務而沒有權利。

三、商圈店鋪
由於一帶一路國家有些店鋪租金攀高,店鋪通常是二、三房東在租賃,加上不正規的轉讓費及仲介費,甚至在做餐飲管理公司及門店登記時,會遇到比台灣法令還嚴格的情形,此時的台商才發現租金支付了三個月,不僅餐飲管理公司無法設立,更造成餐飲門市也無法登記空轉的窘境,才開始花大錢沒有方向性的解決,所以台商要投資其他地區餐飲務必要有很好的法律及行銷團隊,做好佈局及規劃,才不會繳了慘痛的學費。

四、員工招聘
由於現在除了大陸的社保及公積金攀高,而東南亞國家也越來越重視勞工保護,以目前大陸市場上的五險一金為例,公司承擔的比例就佔薪資總額比例的44%,而我所外商客戶(不包括台商),均按照大陸法律規定繳納這些費用,而台商就會利用勞務派遣及費用切割的方式,規避部分公司應支出費用,所以大陸當局法令也一直在修正,甚至未來會有相關限制出爐。另外,對於大陸員工加班費的計算,法律規定是平均工資,而我們卻傾向以最低工資來計算,一旦發生勞務仲裁將會造成集體訴訟及形象受損的情況,所以關於勞動問題,也需要有堅強?熟悉一帶一路法律的事務所協助。

五、營運行銷
目前一帶一路國家由大陸市場帶動,有許多非常好的互聯網行銷方式,可以節省很多廣告成本,也可以很快速的曝光,當然要做這些行銷前,台商連鎖業要先自問智慧財產權保護是否已完善,才能發揮網路品牌營銷的綜效。

六、授權招商
由於各地區市場品牌非常重要,所以品牌權利從台灣公司的許可備案,是首要的工作,若沒有商標許可備案,就直接以新成立的海外公司簽訂授權,將使得合同有無效的可能。

  上述六點是要進入連鎖品牌市場的六個課題,由於牽涉內容比較廣泛及複雜,若有問題可隨時與筆者聯繫,會以實務案例做詳細說明。 (本文作者麥世宏現為上海宏威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台灣宏威國際智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及上海君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台商張老師聯絡信箱:raymai@hongweiip.com)

(文長待續)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