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也白手起家 燿華集團總裁張平沼 不眠不休創業

2018-01-02 作者/譚淑珍

富二代也白手起家 燿華集團總裁張平沼 不眠不休創業圖片

  燿華集團總裁張平沼,以他當年的社會背景而言,是富二代、也是白手起家的創業家。說他是富二代,是因為他的父親曾經是「保正」,保正是日據時代唯一地方選舉官,同時,事業也做得不錯,所以,張平沼可以說是生於富裕之家,是富二代。


  不過,他這個富二代的成長過程,依據張平沼的說法是有點「坎坷」,他是個早產兒,而早產兒,在當年存活率不到5%;「感謝老天,我活下來了。」

  而且,張平沼的「富二代」生涯只到初中就結束了,在他即初中畢業時,家產因大哥生意失敗,全都賠光,也把他的升學之路打亂。

  當時張平沼可以不用考試就直升高中,但是看到債權人到家要債的情境,決定放棄可以直升的高中,去考公費的師範學校。這時的張平沼,已不再是「富二代」,是會為了學費煩惱的少年。

  師範學校比高中還難考,張平沼說,沒想到竟考取了。考取師範學校,對張平沼來講,有兩個好處,一是學費全免,可以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二是,畢業後,有現成的老師可做,不怕沒工作。

進到師範學校後,他發現還有第三個好處。師範學校沒有升學壓力,所以,張平沼利用時間鍛鍊身體,因早產體弱多病的體質,練到現在他都快80歲,「身體狀況,都還滿不錯。」

  學校畢業後,張平沼是回到他當年的母校-高雄前鎮國小當老師,他記得,回到母校時,在他小學生時代的老師,還有11位仍在職,也因此,2年後他升為副校長時,在學校辦公室裡他是副校長,其他時候,他說,「老師,永遠都是老師。」

  既然都當到副校長了,張平沼又為何去考大學呢?他坦言,是因為「我失戀了。」而女友與他分手後,最後是嫁給了大學生;於是,他決定考大學,並考上了台北大學的前身中興大學法律系。

  大學生涯,張平沼自認為,不是很用功,大一就拿個第一名、大二考取書記官、畢業就考取法官,「也許我很適合讀法律,」他說,他現在可是有很多的資格呢,有書記官,法官、律師的執照。

  學校畢業後,張平沼在台中是先當法官、再當檢察官,又在因緣際會下,在台中港創業,這時,他是「白手起家」的創業家。

  說起創業之道,張平沼直言,就是「認真努力」四個字,沒別的竅門。創業之初,他說,真的就是「不眠不休」。

  當時,台中港是新的港,張平沼記得,海圖裡都沒有台中港,因此,既沒有船、也沒有貨,一定要努力的到處拉貨、才漸漸的有船到台中港來…。

  有一年冬天,張平沼好不容易拉來了一條裝載1萬噸的玉米船,他卻重感冒了,當船運到時,他冒著風到台中港看船、貨是否安到抵港,而買貨的老闆知道張平沼重感冒,心想應該不會到風大的港口去,因此帶著麵包到家裡看張平沼,沒想到張平沼已經跑到台中港去了,於是那位老闆又提著麵包匆匆的趕到台中港…。

  張平沼要說的是,不論事業是大,是小,特別是創業者,如果沒有鍥而不捨、隨時關心事業的心,是很難成就一個事業的;而他自認為無論做任何事,即使是小事,也都認真以待,努力以赴。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