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業資金需求低 會寫程式就能創業

2018-01-15 作者/廖千瑩

科技創業資金需求低 會寫程式就能創業圖片
  許多人不想坐領死薪水而投身創業,2016年新設企業就有9.5萬家,創下新高。專家表示,創業可分為傳統創業與科技創業兩種,多數創業還是集中在傳統創業,開間小店或是傳統開模製造商品,但很多人創業常因錯判形勢而招致失敗。

創業更不自由 須有堅強意志與紀律
 
  台灣薪資凍漲,不少人想要創業做自己的主人。不過,貝殼放大創辦人林大涵認為,其實創業不會更自由,只會更不自由,除非有很強的覺悟跟堅強的意志,且自身也有很強的紀律,否則不要輕易嘗試創業。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表示,近10年來,年輕人創業可分為傳統創業跟科技創業,科技創業主要因應智慧型手機普及後帶來的創業機會,各式APP軟體應運而生,例如遊戲、手機社交、娛樂相關,或是透過手機看電視、利用APP叫計程車或是找人家來打掃等。不過,最近半年,透過行動網路創業的比較不會那麼多,取而代之的反而是區塊鏈等。

傳統創業8、9成 初期投入資金較多
 
  至於傳統創業,不少人喜歡開家小店批貨進貨、再銷售出去,或是開家咖啡店、冷飲店。林之晨指出,台灣有8、9成創業集中在傳統創業,通常需要租店、裝潢,前期投資就要花上2、300萬元;還有人開模製作商品,例如公仔等,也有的是醫師、律師、會計師脫離醫院或事務所自行創業。

  林之晨表示,傳統創業和科技創業的不同是,傳統創業前期較需要投入資本;科技創業前期資本投入較低,只要會寫程式就能創業。

科技創業資金較低 多接案累積經驗
 
  電獺公司就是科技創業的一例,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謝綸2012年10月決定創業時,身上只剩下2萬元,如今電獺資本額已有700多萬元。謝綸說,創業的5年,根本沒時間去想那麼多,剛開始沒有知名度時,甚麼都做,幾千塊的案子也接,用時間去累積經驗。

  另,近年嘗試電商創業也不在少數,林大涵說,有不少人捨棄實體店面,跑到國外批貨,再到網路銷售;也有人在學校進行專題研究,最終則發展成創業題目。

創業4大問題 未切合市場需求最致命
 
  林大涵指出,創業最常碰到的4大問題:一、錯判形勢:一般人初投入創業都有雄心壯志,卻沒有進行市場調查,花了一筆錢後發現對市場了解不多,投入成本高於人家願付出的價格,最後落得失敗下場;二、沒有基本財務概念:有些人創業,連基本的財報都看不懂,創業的路走得異常辛苦。三、輕易承諾自己做不到的事:不少人創業初期為了拿到訂單,輕易許諾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四、紀律不足:創業其實只會更不自由,必須要有很強的覺悟跟紀律才去做。

  林之晨也說,創業失敗最常碰到的就是,做出來的東西不是人家要的,例如做出來的APP人家不願下載或不願付錢買,或是開餐廳結果很少回頭客,都是產品未切合市場需求,導致成本高過於人家願意付的價格,最後只有失敗一途,有9成創業失敗都是因為這個原因。

  他認為,年輕人想要創業,找對符合時代的題目很重要,每個時間點就是有某種產品特別有機會,例如1998年的Google跟2004年的Facebook,就是在對的時間找到合適的創業,順利找到轉移典範的機會。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