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有對情侶開了間風格迥異的果汁店

2018-04-27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如果說,有對情侶開了間風格迥異的果汁店圖片

文/胡乃云

人生在世,總會遇到某些奇特的現象,無論它令人驚豔或驚嚇,都是因其與眾不同。現在,請試著想像,有人坐在澡堂、淋浴間和洗手台前「喝果汁」的畫面。

如果說,那裡的果汁新鮮、天然、好喝,夢幻場景讓少女心爆發,吸引廣大網友前來拍照朝聖,三個月內的FB和IG打卡總數已突破五千筆,而實際打卡人數更逼近1.8萬人,不可思議嗎? 如果說,那間店就叫「如果說」,是由一對七年級情侶陳晴惠和黃俊德聯手打造,從2015年創業至今,他們持續實踐腦中瘋狂、奇特的點子,不斷挑戰彼此的想法,以求更好的表現,為之動容嗎?

這對情侶,原本一個在電商工作,一個是飯店企劃,各自都有六、七年的工作經驗,正是爭取升遷的好時機,然而,因為看不到未來能有突破性的職涯發展,他們轉念一想,決定當起人生的主管,著手計畫兩人的創業夢想。

「我們想要開一間果汁店,而且是間很有創意的果汁店。」如果說共同創辦人黃俊德(以下稱作老黃)說。談到這裡,兩人不禁露出心滿意足的表情,因為對兩人而言,喝果汁這件事直接連結到童年在百貨和夜市喝果汁的愉快經驗,這也是兩人決定以「果汁店」創業的初衷。

「我們想開一間在市面上看不到的果汁店。」老黃說。曾經,他們討論過二、三十種不同型態的果汁店,像是咖啡廳、移動餐車、複合式,族繁不及備載,直到靈光一閃的那刻,讓網友們為之瘋狂的果汁澡堂終於出現。「喝果汁很舒服,怎樣舒服?像泡澡一樣舒服!」老黃說。於是,他們以澡堂為主題,舉凡店面裝潢到小物,都是兩人精心之選。

從文青小店到粉色澡堂 「成就感」讓兩人甘之如飴

其實,早在2015年12月,兩人就在寧靜的民生社區開起一間充滿乾燥花的「文青小店」,不只賣果汁,也賣咖啡、可可、奶茶和生柚子茶。蘋果作為店內多款果汁的基本食材,顧客可以自由選擇其他蔬果,或搭配無糖牛奶、優格,「就像文青勇於表達自己的主張,透過決定每天補充哪種蔬果,希望呈現喝果汁是件很有自我主張的事!」老黃說道。

2016年12月,他們將文青小店改造成粉色澡堂,以闡述「喝果汁就像泡澡一樣舒服」的概念。兩人選用「乾燥玫瑰粉」作為澡堂的基本色,配上與之相襯的淺灰和白色磁磚,其餘裝潢則採輕工業風,象徵如泡澡般的赤裸意境。

除了進行外在的大改造,他們對於果汁本身品質也到達近乎苛求的程度。從堅持每天少量進貨以確保食材新鮮,不接受NG水果,到費時1小時的整理、清洗、秤重、包裝、冷藏等流程,甚至在用料方面也毫不手軟,曾有工讀生說:「天哪,老闆你們就把整顆蘋果丟進去嗎?」

「我們不惜代價,因為品質和口感有差,所以我們願意做。」老黃篤定地說道。而這還不包括共同創辦人黃晴惠(以下稱作Abby)在產品研發時期累積的千杯測試量,在menu上的每款果汁,保守估計都經過三至四十次測試,甚至到目前仍持續中,就是為了找到更完美的果汁配方。

「我們已經中毒了,除了睡覺,無時無刻都在想和店裡有關的事。」老黃說。他們無時無刻心心念念自家品牌的原因,和創業帶來的成就感大有關係。「這些成就感遠遠大於失去的一切,和一路以來的艱辛。」老黃補充。 提到來店的消費者中,有兩成是外國人,其中多數為來自日本、香港和新加坡的亞洲遊客,「他們來台灣,特地坐計程車,來到民生社區的小巷子,就為了喝一杯果汁!那個使命感很深,甚至都不敢店休。」老黃說道。看著夢想從無到有的過程,以及自家品牌能被受亞洲遊客青睞,這些都是成就感的泉源。

對比昔日創業艱辛 今日成功別具意義

2017年6月,「如果說」進駐信義區ATT 4 FUN主題商場,同樣延續乾燥玫瑰粉基本色,和創始店不同之處在於,第二間店以設有蓮蓬頭和花灑的「淋浴間」為主題,搭配附有小椅子、小鏡子的洗手台,甚至還提供皂盒來置放飲料。「這個過程非常好玩,而且很有成就感。」老黃說,他又提了一次「成就感」。

目前,「如果說」第三間店已確定落腳在印尼,兩人也希望找到年紀相近,且有美感、夠堅持、充滿正能量的好人,一圓多間特色主題果汁店的理想。

看到「如果說」今日的成績,實在難以想像兩人創業初期艱困的日子。當時,先辭職的Abby,在三、四個月裡,每天在由單人床、衣櫃和小桌子構成的一坪小房間裡,不停研發果汁配方,而走出房門清洗器具時,面對的卻是家人的冷眼冷語。而老黃則在上班前採買蔬果,趁中午休息時間衝進店裡幫忙,然後又衝回公司,躲在廁所裡吃飯、睡覺,直到2016年4月,「如果說」找到自己的客群,並做出成績,他才結束近一年辛苦的生活模式。

雙方家人、朋友從原本的嗤之以鼻和勸阻,到創業成功的不可置信和關心,這樣的轉變,乃因這對情侶用行動證明當初的選擇有理。

對於有心追夢之人,兩人以自家的英文標語“It doesn’t matter where you begin”作為鼓勵,「不管你在何時創業,如果你曾經想要創業,就站出來吧。時間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創業過,才能證明自己有多厲害。如果沒有人給我們舞台,那我們就自己創造舞台,做給他看。」老黃字字懇切地說道。

現在,他們一人負責研究配方和創意發想,一人負責品管、提升服務流程。有時,兩人一起去看場氛圍寧靜的早場電影,然後,把戳中內心的英文台詞寫下來放到店裡,把承載其上的想法和熱情,傳遞給心有靈犀之人,並送上一杯如泡澡般舒服的現打果汁。

本文摘自《創業1定贏》第24期,若對創業加盟與創業趨勢資訊有興趣,歡迎至各大超商通路及博客來網路書店選購。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