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petite Citron用澎澎裙圓出公主夢

2018-05-28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la petite Citron用澎澎裙圓出公主夢圖片

創辦人Alsa:創什麼行業,取決於你人生要什麼!

文/黃纓婷

  每個女孩的心中都存在著公主夢,Alsa也不例外!外型亮眼的她,常被說個性獨立、工作能力強,她笑說:「就算如此,我還是喜歡打扮!」雖然女兒與她一樣,都不是走柔弱路線,但愛美的天性依舊不變!

手縫紗裙初體驗 意外走向創業

  「檬果la petite Citron 法式手工澎澎裙」就像Alsa的另一個女兒,她的誕生,要回到一年前…… 一直在國外工作的Alsa,行銷、精算都是她的專業,客戶、老闆對她讚譽有加,正值事業高峰之際,Alsa決定回歸家庭,飛回台灣。女兒出生後,身為母親總是想把女兒像洋娃娃般打扮得漂漂亮亮,她買了市面上的紗裙,不是穿起來很重,就是裙身澎到把孩子淹沒,材質也是粗糙不舒服,因而觸發她親手做澎澎裙給女兒的靈感!

  「第一件花苞紗裙,製作時間差不多一個月!」當記者以為她做第一次就成功時,Alsa搖搖頭,原來之前已做了無數件。家裡沒有縫紉機,她每天撥出一些時間慢慢一針一針地縫、用手將紗層層抽皺,毫無經驗的她,僅憑小時候幫芭比娃娃做紗裙的記憶,做出屬於女兒的澎澎裙。

  親朋好友看到後,覺得整體看起來氣質又可愛,紛紛向她訂購,隨著訂單逐日增加,從未想過創業的她,腦海中出現一個聲音「試試看吧」!也因此她以女兒英文名,創辦「檬果la petite Citron法式手工澎澎裙」,對她來說,這就是當前的人生目標!

堅持高檔用料 把關優良品質

  因為是母親,更知道家長在意服飾的材質!但看坊間的澎澎裙,紗布都屬硬版,Alsa解釋越硬就會越澎,雖然少少的布料就能展現澎度,但質感不夠、穿起來也不舒服。因此,她選用專門銷往歐美的高檔婚紗料紗布,材質細緻柔軟,內裡棉布則是進口日本布料廠商,穿起來相當舒適,不刺皮膚。

  Alsa展示著精巧的澎澎裙,細看車工相當精緻,一點線頭都沒有,她補充道:「由於紗布材質較軟,若要做出澎度,布量就要更長,而皺褶處必須車得更多!」雖只是件小小裙子,但工程卻十分浩大。光紗布長度便可繞像三房兩廳的客廳十圈,因材質柔軟,縫製、抽皺都相當費時,且內裡、腰頭都是細工,完工一件必須耗費多天。即便無法大量生產,但良好的品質卻是她的堅持!

阻礙重重 客人支持成動力

  創業初期,毫無人脈、背景的她,完全處於劣勢。「剛開始想找廠商代工,對方看我是新手又是少量訂單,不是要抬量就是哄抬價格,甚至還不照合約走!」回想那時的情況,她以為有錢生意人人搶著做,沒想到廠商大多不願接單,種種困境讓她冒出一堆驚訝與問號,備感無奈。

  期間辛酸難以細數,是否曾有放棄念頭,她笑答:「已有無數次!」所幸後來遇到不少貴人以及實踐大學育成中心的協助,不僅讓紗裙可以順利生產,拓展商品廣度,還能行銷曝光品牌。

  對Alsa來說,顧客的稱讚與正面回饋是支持她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客人想訂水藍色的澎澎裙給女兒,Alsa想教這位母親量孩子的裙身時,卻發現小女孩根本沒有裙子,因為她壓根不喜歡穿,但當看到la petite Citron網站上,那美麗夢幻的澎澎裙時,卻是第一次跟媽媽說「我想要那件裙子」,因此當下媽媽立刻下訂。後來,小女孩收到裙子後,開心換上,無論大家好說歹說就是不肯脫下來,直到晚上就寢前,才小心翼翼地摺好放旁邊,不過隔天起床,又立刻套上,喜愛程度不能言喻。

  Alsa聽到這位母親的肯定與其女兒如此喜愛,深感欣慰;且短短一年間,la petite Citron品牌已紅到海外,不少訂單都是從國外來,甚至還有日本代理商想引進la petite Citron。創業至今,Alsa認為經營品牌很重要,對客人進行產品的事前解說,以及事後的服務,進而打造品牌魅力,此為無可取代的成功關鍵!


》本文摘自《創業1定贏》雜誌2018年3月號,欲了解更多創業訊息,歡迎至各大通路及網路商店選購。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