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手沖咖啡!八年級生砸近百萬創業

2022-06-09 作者/吳雨晴

愛上手沖咖啡!八年級生砸近百萬創業圖片

圖片來源/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提供

 

  「把興趣當工作,就算辛苦也做得很開心!」八年級生林書嫻愛上手沖咖啡,辭去工時超長的工作,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委外辦理的「咖啡調製暨飲調丙級證照班」學習專業技能,不僅學費全免,還可請領「青年職前訓練學習獎勵金」,之後更投資近百萬開設咖啡館自己當頭家,找到想做一輩子的事。

 

  81年次的林書嫻,大學就讀文化資產系,畢業後曾嘗試國考、行政職務等,她在偶然契機下接觸精品級咖啡,顛覆以往喝咖啡會心悸、充滿苦味的刻板印象,喝到後來甚至開始自學烘豆、手沖技巧,直到前年底她因超長工時而決定辭職,創業想法愈加濃厚,為精進咖啡相關知識,她報名由雲嘉南分署委託雲林縣職業總工會辦理的「咖啡調製暨飲調丙級證照班」職前訓練班,為未來開店做準備。

 

  平日8小時、連續3個月的密集訓練,讓林書嫻功力大增,不僅順利取得飲調丙級證照,連開店須具備的食品及環境衛生知識都打好基礎,訓後她陸續花費近百萬,從水電裝潢、設備器具添購、規劃營運方式等都親自監工操刀,「蠻香咖啡」也在去年10月順利開業,近半年以來雖然多少有受疫情影響,但她樂觀看待,未來希望能夠成為咖啡烘豆的專門店,將自己最愛的咖啡推廣給更多人品嚐。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進一步說明,「青年職前訓練學習獎勵金」是為鼓勵15至29歲之本國籍失業青年參加職前訓練,依課程性質每月可領3至8千元不等的學習獎勵金,訓期最高可領9萬6千元;而分署依據產業需求及就業趨勢,每年與轄區近40家委外單位合作,開辦上百門職前訓練課程,學員的訓後就業率普遍超過8成以上,勞動部更負擔80%至100%的訓練費用,呼籲民眾可利用政府資源學習市場上較缺工或較不易取代的職類技術,提升自我的職場競爭力。

 

 

 

 

作者介紹
創業難不難?來創業加盟網一探究竟!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