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BUY陳昆池總經理於南華大學開講 分享創業故事

2024-02-22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COMEBUY陳昆池總經理於南華大學開講 分享創業故事圖片

 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邀請COMEBUY陳昆池總經理(右),分享創業故事。林辰璋副校長(左)致贈紀念品。(照/南華大學)

  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邀請長沂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陳昆池總經理,以「台灣的茶飲文化和創業故事」為題,分享他的創業故事與如何在充滿競爭的飲料市場中脫穎而出,打造COMEBUY茶飲王國。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現今所處的時代充滿許多不確定性、模糊性、易變性與複雜性,如何面對VUCA時代是現在年輕世代的重要課題,要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裡找到自己的路著實不容易,創業楷模走過的路有成功有失敗,希望大家透過講座學習創業楷模的寶貴經驗,對未來無論是就業或創業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陳昆池提到,自己是澎湖人,家中從事漁業,生活並不富裕,因此當初創業的理由就是想要擁有更好的工作與收入。陳昆池說,水分為人體重要的成分,佔總體重的60-70%,人不會想每天都吃滷肉飯、牛排,但每天都需要喝水,茶又是東方很重要的文化,民眾對茶飲的需求一定要比純粹餐飲要來得高,因此選擇茶飲市場作為創業起點,於是COMEBUY應運而生。

  陳昆池指出,年輕時在麥當勞打工的經歷給他許多啟發,國際連鎖企業的經營模式使他在創業時有更系統化的構想。說到品牌的命名發想,是為了讓不同國家的人看到招牌時都能大聲唸出來,而COMEBUY有台語「乾杯」的諧音,英文則是「來買(Come buy)」的意思,同時也能對應日文「乾杯」的意思,可以讓消費者印象深刻。

  陳強調,「好的作品都是從模仿開始」,他們的第一個招牌模仿的是中國信託,第二次改版的模仿對象則是無印良品,一直到創業的第十一年,他們才設計出專屬於COMEBUY的LOGO,以七彩珍珠象徵台灣茶飲的活力與熱情,讓它在台灣與國際開花結果。

  回首當年僅用六十萬資金創業,因為沒有退路,所以必須步步謹慎,才讓他有今日的成功,回應現場學生與老師的提問時,陳昆池說,海外擴張相當不容易,也時常失敗,失敗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選址、資金或是各國家的飲食習慣無法融入等,但失敗並不可怕,能否從失敗經驗中學習及調整改善,才能讓失敗變得「有價值」。因此,陳昆池勉勵大學生要保持積極的態度與靈敏的特質、多吸收新知識,對以後不論就業或創業都會是加分項。

  林辰璋副校長相當讚賞陳昆池總經理的創業精神及經營之道,現今茶飲市場競爭激烈,想在「茶海」裡走出一條路並不容易,人生很難平平淡淡地過,尤其在這變動的時代。選擇創業這條路,必定會經歷起起伏伏,要學習創業楷模不怕失敗,並能從中找出問題,進而解決問題,並勇於挑戰,將能邁向成功。
 
 
 
 
作者介紹
創業沒有方向感?快上1111創業加盟網!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