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珍奶橫跨世界版圖 CoCo都可成飲料界國際企業

  • 2018-08-21
  • 作者/ 黃纓婷

 

  CoCo都可創立於1997年,珍珠奶茶在台掀起旋風的同時,卻也逐漸在海外市場發酵。2007年,CoCo都可在台已紮穩根基,全台共有100多家分店,當時剛好有一個機會能進入中國市場,此隨即成為CoCo都可正式邁向國際的起點,如今從台灣總部輻射海外,據點除了遍布中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南非、泰國、越南、菲律賓、韓國、澳洲等也陸續開花結果。CoCo所締造的佳績及展店經驗,值得現今有志拓展海外市場的各大連鎖業者效法!

合資經營 一步登上國際化餐飲集團
  品牌長久經營,是企業永續之道,不賺一時買賣的CoCo,不以進口原物料為獲利來源。「公司想找長期合作夥伴,而非賣品牌,因此總部會挑選有經驗與管理能力的公司來做合資經營。」CoCo總經理林家振提到,海外都是以加盟為主,由總部進行嚴格控管,確保每家分店都有相同品質!

  因此,CoCo在中國成立許多分公司並設有訓練中心,甚至雪梨、曼谷、紐約等地也有據點,以方便管理各店員工們的素質,特別是門市人員需要定期接受訓練,並且要經過考試合格方可升職。

  尤其台灣服務業標準高,CoCo對此也是要求甚嚴,面對文化迥異的各地人才,林總經理表示:「台灣人從小就有被服務的經驗,因此知道如何服務顧客;但其他國家可能經驗薄弱,所以我們會透過教育訓練、上課等方式,讓他們知道執行方法!」而CoCo也善用各種名目的獎勵機制,激發當地人積極向上的欲望,也因此減少了人員管理上的困難與波折,實為具有規模的國際化餐飲集團!

文化融合接地氣 人才是擴大企業的砥柱
  欲前往海外闖蕩一番的連鎖業者們,常遇接地氣、法律規範等問題,然而若只是在當地走馬看花,其實很難深入,「要了解當地文化,就是住在當地,吃街上的餐館、聽聽大家的聊天內容、看當地的電視、觀察當地都在賣些什麼,甚至是交當地的朋友,都能幫助自己很快融入!」林總經理分享自己大約1~2天就能掌握在地流行趨勢,但也強調每個人情況不同,可依個人延長其居住時間!

  由於海外發展是CoCo的企業重心,因此人才選育是其重點!「隨著國際拓點越來越多,人才越發重要,總部除了會要求語言專長,海歸人才更是聘請要點,除了能借重他們的海外經驗,透過人脈更能協助CoCo再拓版圖!」林總經理也補充,在這不需餐飲相關的背景經驗,而是需要管理階層的高階人才,這對企業來說無疑是如虎添翼!

仿冒無處可防 讓自己永遠走在趨勢前端 
  2007年,CoCo進入中國市場,完善的營運體系,使其展店勢如破竹、氣勢長虹;2011年進軍海外市場,由美國出發,逐漸延伸版圖,在國際連鎖飲料界依舊屹立不搖。面對仿冒、抄襲與複製,看似與CoCo無關,實則也遭遇到!

  面對這些情況,林總經理一派輕鬆地說道:「仿冒在各地隨處可見,無法防範,但只有讓自己不斷進步,即便對手仿冒也只是昨天的我們,而不是現在的我們,唯有拋棄過去,進行到下一個階段的營運模式,才能讓對手望塵莫及!」

  的確,林總經理表示CoCo即便有如今規模,也絲毫不敢鬆懈,其董事長更是與他經常出國訪察,了解當地流行脈絡、趨勢,不斷為企業注入新能量,因其深知「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若要穩固海外,唯有不斷充實新知、與時俱進,方是成就企業之道!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