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顧客再來買的理由!看亞尼克借力網紅打出勝仗

  • 2019-11-29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亞尼克

  從萬里發跡的亞尼克,憑著創辦人吳宗恩以「用烘焙溫度,融化社會冰冷角落」的使命推出蛋糕甜點,2013年端出的香濃生乳捲,風靡全台,造成一捲難購的盛況,蟬聯網購、團購的宅配冠軍。今年,亞尼克再次顛覆眾人感官印象,首波與美食開箱YouTuber古娃娃聯名抹茶紅豆蕨餅生乳捲,帶動品牌聲量與銷量;後續柴語錄以及黃氏兄弟的聯名策略,也替亞尼克觸及尚未開發的潛在客群,截至9月底已突破800萬條的銷售量。回顧去年底行銷團隊提出古娃娃的聯名時,吳宗恩笑說:「我那時很俗,想說只是美食開箱影片有什麼好看。」當下暫時擱置提案並先行觀望,但他們沒有氣餒,舉出她百萬粉絲的點閱率與預期衍生的效應,再加上其他員工回饋聲不斷,使其決定轉換想法、嘗試看看,今年2月聯袂推出,果然古娃娃直言不諱的開箱,引發網民的高度討論!

古娃娃加持 買氣直上
  只要冠上聯名,就能創造搶購與知名度嗎?「其實,消費者也會看聯名對象和產品,是加分還是減分,雙方都須衡量利弊。」不同以往單純推出新品上市,亞尼克採取現今最夯的聯名模式,找到對抹茶深入涉獵、說話犀利的吃貨古娃娃合作。雖說如此,古娃娃還是找了其他品牌的抹茶生乳捲試吃,發現全都不敵亞尼克,才有如今的聯名。

  除了在YouTube製作開箱影片曝光,外盒吊牌、蛋糕小卡也有古娃娃的Q版身影,甚至還到門市擔任一日店長,舉辦試吃見面會,掀起追粉買捲風潮。然而,能有如此亮眼營收,終究回歸產品魅力,再透過古娃娃推波助瀾的加持威力,方能換來粉絲們的漣漪效應。因其誠實開箱的掛保證金牌,導來很多客源,這是亞尼克第一次聯名所打出的首場勝仗。

賣萌柴語錄 營收衝高一成
  亞尼克分析自家消費者的輪廓,以女性8:2的比例、25~45歲的年齡層占大宗,因此行銷策略的擬定以軟性議題為主,一方面適時「提醒」舊客有新口味上市,一方面讓還不認識亞尼克的客群透過媒介接觸。「現在已推出超過100種生乳捲口味,平均每3個人吃過一次,我的目標是全台2,300萬的人都能吃過一次!」吳宗恩的雄心壯志,藉由聯名跨出了一大步。

  適逢中秋佳節的到來,亞尼克再衝一波聯名,今年與享有高人氣客製化姓名Line貼圖的「柴語錄」家族攜手,因其受眾輪廓與亞尼克相似,盼能以胖呼呆萌的可愛角色與家族團圓的溫馨感攻占民心。巧合的是,柴語錄剛好擔任2019捷運文化宣導大使,簡直是如虎添翼,亞尼克也同步妝點在捷運布點的YTM蛋糕提領站,為冰冷的機器增添溫度。

  此次更推出門市柴語錄滿額贈品,如抱枕、按摩搥等,甚至門市窗貼布置、DM、網路發文等都能看見柴語錄的蹤跡,角色們賣萌吃甜點的圖片,療癒感牽動民眾內心深層的購買欲,「聯名,給了消費者一個理由、動力再來買。」的確,柴語錄的贈品刺激了買氣,也同步帶動柴粉與消費者加入隨享卡的寄捲服務。

  YTM和門市的營收也都增加了一成,透過大量媒體曝光,亞尼克在8月網路溫度計出現多次高峰,一舉衝上宅配美食的榜首,進而引起珍珠控YouTuber黃氏兄弟的關注,網路紅人與甜點品牌的撞擊,擦出下一波黑糖珍珠撞奶生乳捲的新火花!

黃氏兄弟下戰帖 新口味追加一倍產量
  有鑑於柴語錄偏品牌上的聯名,黃氏兄弟這次著重在口味上的配合,他們找上亞尼克的目的,竟是希望亞尼克能研發一款珍珠口味的生乳捲共同推出!對必須冷藏的甜點來說,珍珠冰過變硬的難題,是亞尼克必須跨過去的檻。研發過程,失敗無數次,也曾萌生放棄念頭,但不服輸的吳宗恩認為,珍珠在冰棒裡都不會硬,蛋糕一樣能做到。憑著這股衝勁,突然想到將Q彈的黑糖麻糬充填到生乳捲,撒上利用柴火慢熬、耗時翻炒的黑糖粒,果然迸出絕妙滋味,黑糖珍珠鮮奶搖身一變成創意與美味兼具的新奇甜點。

  45天的限時販售,創造新鮮感,集中買氣。自9/18上市以來,從行銷面、討論度、搜尋到指名度等,表現更上一層樓,產品銷售突破預期,其銷量已與原味不相上下,等於每賣出2條就有1條是新口味,全家預購第一天更銷出2,400條的好成績,採訪前一天還臨時追加一倍的黑糖珍珠撞奶生乳捲,「這次的銷量,我們也有嚇到。」但吳宗恩表達了一個重點,好產品的推出也要有方便購買的通路助力,門市、超商、YTM的同步推出,使其更易取得,也因而反應在銷量數字上。

品牌指名度上揚 產品本質是根本
  早期從網路團購紅遍全台的亞尼克,非常了解消費者的網路行為,藉由創造新鮮感、限時限量,加深網友對品牌的印象。由於客群偏重女性,再加上高水準的產品品質,亞尼克不怕被評比,抹茶紅豆蕨餅生乳捲找來古娃娃推薦、黑糖珍珠撞奶生乳捲獲得黃氏兄弟的認證,為其正面形象再添一筆,現在只要提到生乳捲就會想到亞尼克,成功提升品牌指名度。

  網路世界瞬息萬變,約莫2~3周就換一個話題,亞尼克也跟上步調,平均一個至一個半月就推出新口味,藉此保持網路熱度。然而,聯名其實就是更多潛在消費者接觸亞尼克的介面,既然造成了話題、刺激買氣,如何延續?「產品本質最終是消費者再度回購的主因。」19年來,亞尼克本著新鮮製作、新鮮販售,不偷工、不減料的初衷做出每一條生乳捲,感動每一位顧客的心。2020年,亞尼克屆滿20歲,期望在2025年能實現吳宗恩當初所喊出的口號:「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聯名品牌tips:
1.找尋網友心目中,最具公信力的中立網紅合作。
2.雙方能提供資源,全力支援聯名期間的曝光。
3.勇於提出想法,致力研發全新口味。


《創業1定贏》線上購買:
博客來
金石堂網路書店
凌網電子書
台灣雲端書庫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