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助攻!地表最強開丼的金粉怎麼來?

  • 2019-11-29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開丼

  今夏最狂、最浮誇的聯名早餐,當屬開丼與真芳碳烤吐司推出的半斤燒肉三明治與松露骰子牛蛋餅。為期14天的限量餐點,一家店一天只賣出10份,售價更比一般餐點貴了三倍,實實在在考驗業者的聯名手法是否引起民眾興趣,進而願意掏出口袋裡的錢購買如此昂貴的早餐。雖說只是短短兩周時間,開丼與真芳卻覺得無比漫長。活動結束,檢視真芳的銷售成績,聯名餐點完售一空,更聽聞許多沒嘗鮮的民眾飲恨哀嚎,這樣的成功經驗,為開丼和真芳打了一劑強心針!

風光回台創業 DC電影廣開名聲
  現年36歲的創辦人,曾在上海創業燒肉丼,風靡一時,開了不少間店,因決定將其成功經驗帶回台灣發展,索性結束當地事業,拖著行李與豐富的創業閱歷回台再戰。邁入第六年的開丼,是眾所周知的燒肉丼品牌,翻開早期菜單竟有鍋物、麵類等其他品項。「由於餐點太雜,反而定位不清,後來轉型專注做燒肉丼,才讓顧客慢慢開始認識我們。」行銷陳思聿緩緩道出這段故事。

  轉型後,確實衝高開丼聲量,占據2016~2018年「網路溫度計」燒肉丼品牌寶座。2017年,正是開丼廣開知名度的起始年,其與英雄動漫DC電影《正義聯盟》合作,推出一系列角色肖像置入丼飯裡,掀起軒然大波。「當時開丼才剛起步沒多久,唯有積極爭取大品牌合作,利用母雞帶小雞的概念,借用對方名氣,方能拓寬開丼的路。」這次的聯名,開丼成功吃下電影粉絲,年齡層從18歲延伸到50歲,聲勢扶搖直上!

超商架上滿是開丼 成效太好加碼聯名
  電影聯名開出紅盤,替開丼背了書,網路聲量也持續發酵。2018年暑假,地表最強燒肉丼趁勝追擊,當時7-ELEVEn鮮食架上,不再只是習以為常的握弁當與微波餐盒,開丼將兩大人氣燒肉丼明星「歐姆起司牛燒肉丼」與「麻婆雞腿丼」變身為24小時都能吃到的超商美食,「開丼與7-ELEVEn的合作,有如開丼在全台5,000多家門市開出快閃店。」由於成效太好,7-ELEVEn還加碼跟開丼合作第二波聯名,活動持續到年底。陳思聿也透露,除了店面來客數增加,7-ELEVEn表示店鋪銷售PSD(Per Store Daily)亮眼,平均一天一間門市賣出3份,比聯名前賣得更好!

  7-ELEVEn這檔活動的威力加持,帶來另一超商通路OK Mart也躍躍欲試,主動找開丼進駐超商,於今年9月推出火烤燒肉蛋土司、蕈菇骰子牛飯糰、麻婆豬雞雙拼捲便當,成為鮮食早餐超強新品,期待為早餐提升業績。

燒肉變早餐 再貴也有人買單
  開丼給人的印象本是偏向飽足感的正餐定位,總是不斷冒出新點子、急欲突破同溫層的這群團隊,今年暑假做出一項令人咋舌的活動,與真芳碳烤吐司聯名為期僅14天的快閃餐,「120元的半斤燒肉三明治、150元的松露骰子牛蛋餅,我們也想測試消費者是否會買單?」果然,燒肉丼與早餐碰撞出的全新火花,引起消費者的好奇心,「現在不吃就沒了」、「想嘗嘗看是什麼味道」……千百種小惡魔的聲音驅使民眾購買,14天過去,真芳旗下4家店都拿出亮眼成績單,證明聯名的加乘與飢餓行銷手法,確實讓消費者願意掏錢購買比平常再貴一點的產品,且原本只在北部名氣響叮噹的真芳,也蔓延到中南部。

  看似真芳在這次的聯名收穫滿滿,那開丼呢?陳思聿神祕笑說:「我們同樣換到真芳文青掛的粉絲,並且意外帶動開丼另一條出路。」由於與真芳的合作中,雙方資訊互換交流,也從中取經早餐品項的製作,為了延續這波聯名熱潮,開丼預計在車站門市開賣早餐,搶攻上班族與學生客群,延伸不同的經營觸角。未來,開丼還有何聯名驚喜?據說年底將與知名健身房品牌推出營養餐,準備吸納35歲以上注重健康的族群,證明開丼也能吃得很養生!

粉絲突破同溫層 品牌另生新枝枒
  聯名已是大勢所趨,客群總在25~35歲徘徊的開丼,藉由聯名的助攻,突破單打獨鬥的限制,來客數明顯上升2成。陳思聿表示:「餐飲業的花招不外乎是推新菜、舉辦活動來吸引客人消費,玩久了也不知道要變什麼花樣,而聯名雖然投機了點,但比較多腦袋一起發想,可以做出更多不可能的事。」強強聯手,借用雙方資源的交流,方能激盪出更有創意的商品。

  對於聯名品牌的選擇,除了合作方的企業形象,食安也是開丼所在意的,且因其特別注重會員管理,故合作對象也必須建立完善的會員系統,深入了解維護自己的客群,才能確認彼此換粉是有效的。當然,聯名不只是交換粉絲,更重要的是汲取對方經驗,例如7-ELEVEn的合作,認識了通路的運作與技術交流;真芳的快閃餐,則另闢開丼的早餐之路。聯名的更深一層含意,除了創造熱議之餘,也要同時思索品牌的下一步棋怎麼走!


聯名品牌tips:

1.品牌形象良好,嚴格把關自家食安。
2.合作對象須有會員系統,方能有效換粉。
3.不吝於公開雙方資訊,互相交流經驗。


《創業1定贏》線上購買:
博客來
金石堂網路書店
凌網電子書
台灣雲端書庫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