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正統、最道地! 大馬人非「池」不可的理由

  • 2020-02-25
  • 作者/ 方琬廷

                圖片來源/池先生Kopitiam

  粒粒飽滿的椰漿飯,佐以參芭辣椒醬炸雞,再擺上香蕉葉揉合香氣,配上一杯沁人心脾的拉茶,這就是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在台灣居住的外籍人士,口袋名單一定要有一間能夠懷念家鄉味的餐廳,大馬人一致認同的「池先生Kopitiam」,老闆池家瑋來自雪蘭莪,他所打造的,不只是將家鄉口味完整呈現的餐廳,更是一個能讓大馬朋友們相聚重逢,聊家鄉、聊生活的溫馨小館!

從護理師轉行 發揚家鄉料理
  池家瑋在台灣創業將近六年,一開始竟是從事與餐飲業八竿子打不著的護理工作!原來十幾年前,他離鄉背井到台灣就讀輔大護理系,因為懷念家鄉味,一直尋覓道地的馬來西亞餐廳,不過由於從未找到過,讓他開始思考,為什麼台北的泰式餐廳、越南料理店那麼多,卻找不到真正好吃的馬來西亞餐廳?當年池家瑋還在醫院擔任護理師,心中卻埋下了想要「自己做」的創業種子。

  「池先生」始於一台行動餐車,池家瑋創業試賣馬來西亞式的白飯咖哩雞,沒想到生意不錯,不到一年就換成了固定的攤位位置,後來又轉戰實體店面,從2014年到現在,在大台北已經有3家店,更推出椰漿飯、叻沙、肉骨茶、炸雞、咖椰吐司等餐點,「根據我的了解,十多年前比較少馬來西亞餐廳,現在全台灣幾乎是一個月就會出現一家,已經越來越競爭了。」池家瑋強調,所以開店的座右銘從來都是這一句:道地、道地,一定要很道地!

成功複製馬來西亞道地作法
  大馬人愛吃辣也愛喝冰飲,池家瑋將這樣的飲食文化複製來台,料理路線偏辣,也不提供去冰服務,池家瑋說,曾有客人建議他調整辣度,但是他堅持創業的宗旨,是想要讓馬來西亞朋友來到這裡能有「家鄉的感覺」,甚至還堅持醬料、茶葉、辣椒等都要從當地進口,「馬來西亞當地怎麼賣,我就怎麼賣!」池家瑋笑道,外國人在異鄉開餐飲店,大多會依據當地口味做調整,但是一開始就設定主要客群為同鄉人,貫徹始終的大馬口味卻成了他的致勝特色,本來只打算驚豔馬來西亞人,並不期待台灣人會喜歡,沒想到得到的反應卻出乎意料,不少台灣人慕名而至,就為了吃到正統馬來西亞料理。

  池家瑋坦言,在台灣及馬來西亞開店差別甚鉅,主要因台灣住商混合的特性,開餐廳時不時就會被附近住戶投訴味道太重,或者是被要求以客人至上的精神服務,讓他在創業初期難以適應,所幸經過多年的磨練,學會了溝通,也領悟了開餐廳不是只有料理好吃就好,與客人的互動是一門大學問、與員工間的默契及信任亦如是,因為希望品牌越來越好,他願意放軟身段,虛心學習,處世態度也才能越來越圓滑。

下一步,把「碌碌」帶進台灣
  開業至今,池家瑋從未違背他的創業宗旨,身為台北的指標性馬來西亞餐廳,自然會遇到了不少大馬朋友間的趣事,例如說在家鄉曾經是同學的兩人,畢業後失聯好幾年,最後卻在池先生再次重逢,才又開始聯絡,他坦言,每次只要有這樣的溫馨故事發生在店裡,就會感到格外欣慰,因為像是幫同鄉人搭建了一座橋梁,也能讓馬來西亞朋友在台灣打拼時,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這正是他成立池先生最大的成就感。

  池家瑋始終不開放加盟,因為他認為遍地開花不一定是好事,但是將原有口碑好的店加以精進,那就一定是了,所以越新的分店,內部裝潢越來越漂亮、餐點也更精緻,池家瑋說,在台灣將馬來西亞傳統料理發揚光大是最大的心願,近期他更要將大馬特色美食碌碌(LOK-LOK)帶進台灣,碌碌就是「涮」的意思,在當地,餐車上會擺放各式各樣如蔬菜、肉類、火鍋料等串燒,客人可以自行決定要用小鍋汆燙,或是燒烤的方式,這在台灣比較少見,屆時開店,勢必又能引起大馬人的關注,在異國料理圈再掀話題!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