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道理真陷害!創業家必知的7 句最糟糕建言隱藏含意

2018-04-10 作者/陳雅琳

假道理真陷害!創業家必知的7 句最糟糕建言隱藏含意圖片

創業過程中,創業者會聽到來自各界的建議,這些建議幾乎都是出自於善意,乍聽之下也都很有道理,但不見得適用於所有創業經驗,也不是人人都受用。當然,創業家們可以接受世界上所有的建議,但如果這些乍聽之下像是成功者的建議不適用於你,該怎麼辦?

事實證明,創業家有時必須堅信自己的理念,走自己的路。本文從 Entrepreneur 文章中挑出 7 位創業家,分享他們人生中聽過言之有理卻也是最糟的建議。讓你一探這群成功創業家,面對他人「假建言,真搗亂」時學到了什麼。

 

 1. 努力變成別人喜歡的樣子
美國居家服務評論網 Angie’s List 創辦人 Angie Hicks 說道:「在創業初期,我聽過許多有關如何表現、如何做事的建議,因為我當時才 22 歲,就像初生之犢,所以每次我都試著聽從這些意見,但最後發現這根本行不通,我必須是我。我的品牌同時也代表我本人,如果我迎合別人成就自己,這個企業就不會成功。」

2. 聆聽「少數使用者」的心聲
線上語言學習平台 Duolingo 的創辦人暨執行長 Luis von Ahn 表示,在打造一件產品或服務時,正常會建議你需要知道使用者想要什麼,可是他卻發現,如果用戶回饋機制發生問題,你只會注意那一小群「吵著要糖吃」的人,他們或許本來就對你的企業存有偏見,卻讓你忽略大部分用戶的感受。
像是前幾年我們網站改版,論壇上有數百篇批評我們做的決定有多爛的貼文,但我們一直關注新網站的各項指標,事實上它的表現明顯比過去還好。

3. 「成長」是最重要的成功指標
非營利組織 Charity: Water 在創辦人暨執行長 Scott Harrison 的帶領下,連續八年獲得爆發性成長,但在第九年組織因階段性工作和新訂閱計劃而放緩腳步時,Harrison 忽然意識到錯誤,他解釋道,「因為每天汲汲營營追求組織成長,讓我忘了實現 Charity: Water 的價值觀、使命才是最重要的成功目標。」再次整裝出發,Harrison 把更多心力放在為發展中國家帶來乾淨水資源的願景上。

4. 在你準備好之前,先做大
Oliver Kharraz 和其他人共同創辦線上醫生預約平台 Zocdoc 時,許多投資者建議他們立即往國際化發展,「但是我們只選在曼哈頓試水溫,」Kharraz 說道,「我們先在曼哈頓待了三、四年,這在互聯網時代可能代表永恆,但為了在擴大市場前,真正了解我們的事業該如何進行,我們不採取拓展的建議,並在最小可能規模下保持高度集中的經營模式,這個決定對我們後來的成功十分重要。」

5. 等你的產品或服務「夠好時」再推出  
線上室內設計服務 Hutch 的創辦人 Bea Fischel-Bock 說:「在創業初期,VC(Venture Capital,創投基金)建議我先籌備完整的產品服務,即使這可能會花一年的時間,幸好我沒有聽從他的意見。」
Fischel-Bock 接著說,「我將 Hutch 成功歸因於我們的一句口號:快速失敗、快速修正、快速學習,這代表我們會隨時給客戶展示新的東西,然後不斷改正、不斷更新。如果我當初採納 VC 的建議,我們可能會浪費一年時間製造錯誤的產品。」

6. 睡一覺吧!一切都會變好的
美國行李箱品牌 Away 的創辦人 Jen Rubio 分享道,「當別人告訴我先不要急著下決定,搞不好過一個晚上會有什麼變化時,事情永遠不會變好。」
「把問題留待明天思考,最終只會讓我繼續懷疑自己,對決定並沒有有任何幫助。所以現在我會用實際數據來驗證我的想法,而不是在沒有更多資訊的情況下,白白浪費時間。」

7. 盡可能地募集更多資金
提供服飾訂閱服務的 Stitch Fix,其創辦人 Katrina Lake 說:「當你在矽谷時,人們會一直告訴你盡可能多拿點資金,我覺得這並不是項好建議。」
Lake 認為,Stitch Fix 之所以能在成立第三年即開始獲利,最大的因素是他們在創業初期,就被迫提前思考營利問題。相反地,有些擁有很多資金的新創公司最後功敗垂成,可能是因為他們從來不需思考自身的經營狀況。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