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創業大忌,犯了就等著虧錢!

2018-04-16 作者/1111-1例1休專區

餐飲創業大忌,犯了就等著虧錢!圖片

  

  大環境低迷、停滯,讓許多白領紛紛出走辦公室,興起創業夢想,因此每年美食加盟展上的詢問度,也跟著火熱起來。但,在圓夢之前,你真的了解餐飲業大小事嗎?你真的做好有賺有賠的心理準備了嗎?

  中國著名西餐廳共禾京品創始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餐飲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一個店兩個月內不見起色,後面就有可能關門大吉。隨著餐飲成本中物業租金、人力、原材料持續增加的態勢,這個週期可能會越來越短,現實對於餐營者們是越來越殘酷。」 想要創業,自然不是嘴巴上說說就可以,有許多禁忌、許多條件,很多人在尚未考慮周全之前,就瞎做猛衝,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

NG1:欠缺管理經驗

  要經營餐飲,有許多環節需要扣合聯繫,如果無法妥善管理前台、後台及外場服務人員,就會產生漏洞,例如,搞不定大廚,後廚浪費嚴重,增加成本消耗,都會造成運作上的不順暢、耗損甚至是衝突。管理,指的不只有人力,還有更為複雜的人心,不能過度嚴厲、也不能包庇偏袒,要是三天兩頭鬧內鬨、勾心鬥角,還談論什麼經營?

NG2:品項沒有亮點

  要在餐飲戰國時代殺出一條血路,一定要做出特色、一定要給消費者帶來記憶點,才不會在汰換快速的洪流裡被沖垮!所以,如果是常規型項目,創業前一定要做好考察的功課,創業前也要有一個詳盡的市場調研報告做創業依據,不然很難站穩腳步。

可參考文章:《「相機先吃」的時代 餐飲業如何應對》

NG3:沒有資金彈性空間

  做餐飲就跟投資行為一樣,都是有賺有賠,不可能一進場就有盈餘入袋,所以,在經營前期,必須要先做好前期可能虧損的準備,如果頭半年、一年,都沒有盈餘,你有多少資金足夠支撐?是不是只能摸著鼻子認賠殺出?

NG4:規模擬得太大

  不難理解,站在夢想面前,有很多人會把餅畫大,可能要有百坪空間、要有百來種品項,但試想,營運初期若人氣還沒有培養起來,偌大的空間坐不到幾個人,反倒顯得沒有冷清,無法給還在觀望的客人信心,反倒自曝其短;品項多,必須先準備相對應的材料,若是無人點餐,也會增加食材的耗損壓力。一下子投入太多,不是聰明的打算,有多少餐飲界翹楚是從小處入手?「從細微才能見真章」。

NG5:只想吃甜不想吃苦

  餐飲業是個吃苦的行業,利潤也沒有想像中高,有20%的利潤就已經很不錯。創業要經受各種打擊,就是一塊磨刀石,一間餐廳能否成功出線,大廚、採購、收銀的人選是關鍵,如果沒有做好管控,別說賺錢了,錢被搬走都有可能!如果光想著當了老闆,就只要躺著等算錢,爽爽過,可就大錯特錯!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