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背後的溫度 每個早晨拜見黑沃

2018-12-10 作者/黃纓婷

咖啡背後的溫度 每個早晨拜見黑沃圖片

 

  黑金開戰已久,漸趨飽和的咖啡市場,卻被黑沃創辦人林佩霓劈出一道精品咖啡的新藍海,「我們不只是開店賣咖啡,更希望你一早起來喝的是黑沃!」林佩霓創業最初的想望,就是將捧著溫熱咖啡的雙手延伸到每個人的家裡,環顧黑沃店裡的陳設,純淨潔白的北歐風格,正好與盛裝著一袋袋的深褐咖啡豆遙相呼應,親近客人的吧台設計,更是嗜飲咖啡迷就近觀賞咖啡師們悉心手沖每一刻的最佳搖滾區,店裡的每個角落,一在透露出林佩霓的周到之處!


宿舍現煮咖啡 遠征各地尋求夥伴
  這天,剛好是林佩霓與巴拿馬黑沃莊園莊主Graciano Cruz杯測的日子,透明包裝袋裡是他們準備杯測的咖啡豆,從聞香到啜吸,那般凝聚的神情,品味每一杯咖啡停留在舌間的滋味,他們的評鑑,成為進入客人口中的把關者!

  回想愛上咖啡的時光,大概是大學時期,林佩霓到夜市買了簡易設備,在宿舍煮起咖啡,一直到八年前開始上課考取證照,除了品酒師的資格,她連最難的杯測師也通過,學而不倦的她接觸沖煮咖啡,甚至烘豆也成為她專業的一環,因而廣結咖啡圈的朋友。

  曾經,馬來西亞的朋友看中她的專業,想邀請她一同到當地創業,即便條件優渥,林佩霓還是堅持從台灣出發。回憶創業初期,林佩霓甜甜笑說:「我就像是桃太郎打鬼,拿著糯米丸子,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她開始網羅志趣和理想一致的夥伴們,甚至曾遠飛到峇里島,只為了將現任行銷經理鍾曜羽請回台灣,藉由夥伴們貢獻各自的專業,逐步拼出黑沃咖啡的藍圖。

黑沃莊園精品豆 喝咖啡也能環境永續
  黑沃的靈魂就是坊間喝不到的精品咖啡豆,林佩霓與同伴遠飛巴拿馬,尋找優質豆子,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黑沃莊園的莊主Graciano Cruz,由於Graciano Cruz講究環保、友善環境,強調用最天然的方法去影響植物,因而吸引許多猿猴共生;此外,當其他地方依舊使用水洗咖啡豆時,Graciano Cruz首創「蜜處理」方式,意即壓碎咖啡果後去掉咖啡皮,再讓太陽曬乾,堅持不用一滴水,珍惜水資源,也讓咖啡喝起來特別甘甜。

  如此維護環境的理念,正好與林佩霓一拍即合,她分享像是黑沃的制服就是用咖啡渣製成,外帶杯則是使用環保材質,致力於環保經營理念,呼應咖啡的天然,忠於「原味」!

  「把握每次曝光的機會!」提到創業之初,因品牌不夠響亮,推廣理念時格外艱辛。但林佩霓的無限熱情與不求回報的精神,為黑沃種下深遠影響。她說2017年3月正好是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林佩霓特別聘請旅日設計師設計保平安、健康、財源滾滾等意含的掛耳包,甚至推出明信片,讓信徒隨時都能寄給自己最關心的親友。九天八夜的行程,幾乎每天凌晨三點就出門卡位,免費供應信徒熱騰騰的咖啡,她坦言營業額沒有預期好,但好喝的評價卻在信徒群組裡傳了開來。

慕名咖啡問診 明年落腳國際
  一心想著奉獻,並且只看未來不著眼於當下的林佩霓,一點一滴累積出名聲。她開玩笑說:「不小心就賺到明星或名模!」林佩霓不計成本,常在尾牙、馬拉松的現場,免費煮咖啡給所有人喝,使得不少企業的活動,指定黑沃咖啡到場服務,甚至更有藝人在媒體上分享黑沃咖啡是台中必吃美食,因為那裡有位透過咖啡問診找尋屬於你個人風味的咖啡醫師!

  成軍兩年,黑沃咖啡榮獲台中十大伴手禮首獎、優質清真獎、人氣獎,以及兩岸十大伴手禮獎等殊榮,並且登上香港知名雜誌的專訪,紅到國際;甚至,旗下的「黑」系列咖啡包,更登上總統專機,讓咖啡香飄向國際。如今在國際間已有相當的名氣,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代理商皆伸出友誼之手,爭相代理黑沃到當地,究竟林佩霓手中的糯米丸子會交向何處,她仍在思索中!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