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樓丟蛋不破? 矽谷創業特訓鼓勵失敗

2018-12-24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從高樓丟蛋不破? 矽谷創業特訓鼓勵失敗圖片

 

  三個月的矽谷創業特訓,是美國矽谷知名創業學校Draper University的創業英雄營,來自十八個國家的八十位學員中,台灣學生表現亮眼,有三位獲得Draper Venture Capital舉辦的Pitch Day第二名、第三名及第六名好成績,分別是神經元科技的CEO楊均程、區塊鍊應用VeNode創辦人陳昱仲、皮膚益生菌P-microbiome經理丘沛玄,為期五週的特訓讓大學生古心寧印象深刻。


  古心寧表示,矽谷年輕人不怕失敗,對他們來說創業最糟糕的結果就是回到原點,倒不如奮力一搏!在矽谷,很多創業家年紀都比她小,有時只是因為熱愛滑板就冒出一個創業想法去嘗試,不像台灣人大多民風保守,只准成功不許失敗的桎梏牢牢套緊他們,因而錯過許多嘗試的機會。

  為期五週的課程訓練很紮實密集,行程通常是一天三到四堂課,中間只休息5~10分鐘,主題包含股權分配、法律、創投等等,還邀請許多CEO演講。尤其最後一週的重頭戲生存週(Survival Week)更讓學員們收穫最多,其中一門課安排大家挑戰從七、八樓的高度,將蛋丟下來但不能破,材料不限,結果有人設計出降落傘,有人把蛋放在花生醬裡,也有人折大型紙飛機載著蛋飛下,這些都成功了。不過,最特別的是即便失敗但很有創意,評審也會給分,這就是鼓勵失敗的精神,讓大家學習不要害怕失敗而是勇於嘗試。
 
  甚至,學校當時還發給同學一百個保險套,想辦法賣出去賺錢,來買生存營中的伙食,例如有些組跑去同志聚集的舊金山卡斯楚街販賣保險套,結果一個都賣不出去,因為當地店家皆免費提供。而有一組則是讓女組員先和男性路人搭話、引來意願後,男組員才加入販售,從中發現不同策略的選擇,將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

  透過此次創業特訓讓有志新創的台灣人獲得啟發,也開啟成員在技術合作、簽署MOU備忘錄的可能性,讓矽谷新創動能注入台灣。未來亞洲‧矽谷將舉辦更多的創業家交流,希望明年擴大舉辦這樣的創業英雄營,培養更多種子,帶領台灣走出全新格局,勇闖國際。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