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利他」信念 他讓虧2億的生意起死回生

2019-01-09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憑「利他」信念 他讓虧2億的生意起死回生圖片


  如果做生意連虧六年,你還能堅持下去嗎?大陸水果連鎖店「百果園」最近剛獲一筆15億元的融資,從2002年創業至今已經超過十五年,看似生意一路順利,其實曾遇過慘虧2億的局面,不過創始人佘惠勇當年靠著念頭一轉,發展出「利他」的經營模式,因此翻轉劣勢,目前已經擁有2800多家店面,光是一年的收入就高達85億元人民幣!

  百果園從2002年開業後,在鮮有競爭的連鎖水果店市場裡擴大著事業版圖,六年就開了整整一百家店面,不過在年底結算時,卻發現原來一直在賠錢,截止年底已經賠了2億元。而其實佘惠勇其實也知道,連鎖店要求的產品標準化與水果這種大量種植的作物本質上是矛盾的;也就是只要連鎖店做大,水果的品質就無法得到保證。

  佘惠勇後來經過長時間的思索,想出兩步利他對策,第一步是「利農」,開始對合作種植戶的產品定下嚴格要求,所有的合作種植戶必須要按照百果園的標準去種植、培育水果,建立標準化的考核,只有合格的產品才有資格被百果園採購,他也主動提高百果園水果的收購價格,尤其品質越好的產品,收購價就能越高;第二步,則是「利客」,只要客人對百果園的水果不滿意,皆可退款退貨。不少人對百果園好感大增,百果園很快成了高品質水果的代名詞。

  這兩部對策讓百果園慢慢的轉虧為盈,「利他」成為佘惠勇和百果園經營的信念,這看似簡單,卻是不少商人難以突破的盲點,當創業合夥人不肯分享利潤,自然難以凝聚人心,佘惠勇明白了「利他才能利己」的本質,靠著十幾年的時間不斷堅持,才有了百果園今天的局面!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