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開創事業第二春 台商成石雕藝術家

2019-02-15 作者/1111創業加盟網

中年開創事業第二春 台商成石雕藝術家圖片


  南投縣埔里鎮石雕家李佾年輕曾經到大陸創業,但後來落葉歸根回到故鄉,他運用南投當地豐富的石材,以埔里盛產的黑膽石、龜甲石為材料,學習茶盤雕刻,並利用石材的天然網紋雕刻出紋路生動的石龜,讓原本不起眼的石頭,也能成為吉祥的福龜。

  42歲的李佾是埔里鎮愛蘭里民,他年輕時從事過不同工作,當過鐵工也曾前往大陸工作、創業,當起台商。但在大陸工作期間,他想念故鄉和家人,經過幾年思考,他決定結束大陸的工作,回到埔里重新再起。

  不過南投當地工商業不發達,加上步入中年轉職不易,一直都喜歡喝茶的他,決定以茶盤雕刻作為新的開始,而埔里鎮又剛好出產以製作茶盤的黑膽石聞名,他一面學習雕刻,同時構思不同的茶盤設計,利用天然石紋製作實用和藝術兼具的石雕茶盤,逐漸闖出名號。

  石頭都有自然紋路和缺陷,他在創作的過程中發現,與其將石材切割或磨平,倒不如利用石材紋路加以創作雕刻,更能保留作品的天然趣味,他也嘗試將茶盤雕刻改為立體實物雕刻。

  而黑膽石天然的網紋花路,很像龜甲紋路,加上國姓鄉也有龜甲石,於是他保留天然的石紋,以石龜做為創作主題,精細的雕刻出烏龜的手爪等細節,經過他的巧手,原本不起眼的石頭搖身一變,成為優雅生動的石龜。

  且石龜會隨著時間更顯溫潤質感,受到不少雅石愛好者的喜愛,還有人特地將收藏的的西瓜石、鐵丸石等石材,請李佾加以創作成獨一無二的作品,李佾說,人生不一定都順遂,但只要肯用心加上耐心,頑石也能成為美麗的藝術品。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