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決定 讓他成為年收30億的越南家具王

2019-03-20 作者/方琬廷

一個決定 讓他成為年收30億的越南家具王圖片


  凱勝家具位於越南胡志明市西北方60公里的平陽省美福工業區,號稱平均4秒鐘可以產出1件家具,短短1分鐘可以做出一張椅子,年營業額高達30億新台幣,已是越南第一大家具廠,而其亮眼業績的背後,推手是已年過花甲的台商羅子文。

  「完美」兩個字是羅子文對於家具的要求,一定要專注,做到最好品質,才能交到客戶手中,一路苦過來的他,深知創業不是曇花一現,所以完美就是最高原則,羅子文從小家境不好,國中一畢業就去當木工學徒分擔家計,17歲時好不容易向標會向朋友湊錢,到台中豐原創業,買了幾部機器就開始幫人家做代工,在資訊不發達的年代,羅子文透過貿易商將家具賣給美國人,不幸的是,後來貿易商倒了,所有賺的錢一夕之間賠光。

  羅子文表示,當年高峰時員工有300人,被無預警倒債,半成品、再製品都求償無門,他感到灰心不已,於是轉與大陸人合夥,將台灣的機器設備運到北京重新開始,不過因雙方理念不合,合作只好告吹,後來因緣際會下轉戰廣東深圳,剛好遇到美國大量關廠,訂單紛紛轉到中國,才讓凱勝業績大幅成長。

  隨著美中貿易戰衝突越演越烈,美國的反傾銷稅讓他又要「搬家」,決定轉移到越南設廠,羅子文指出,台灣家具行業海外布局初期,可分為西進和南進,然而越南當時已有相關供應鏈,便決定進軍越南,如今凱勝已順利成為越南當地的家具龍頭。羅子文也說,因為主要強敵都在中國,且貿易戰、法規等情勢尚未明朗化,現階段仍搶得先機,「今天來看,南進的這個決定非常正確」他笑道。



作者介紹
創業,要有超越常人的堅持能力!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