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跨界創業 自學理工嘉惠患者

2019-06-14 作者/方琬廷

醫師跨界創業 自學理工嘉惠患者圖片

                圖片來源/1111創業加盟網示意圖

  醫師跨界成為創業家!科技部價創計畫協助醫師以科技創業,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錫璋成立「大員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三項複合醫材技術,提供臨床肝癌患者微球栓塞治療、水膠內視鏡粘膜切除術等,其中水膠技術已完成臨床試驗,預計明年以前上市。

  林錫璋身兼胃腸肝膽科醫師及成大醫學院教授,平常接觸機械器材的機會多,他自學理工專業,只要遇到不懂的就跑去問理工系教授,林錫璋憶起自己在十多年前就結合醫學及工學,開啟跨界之路,他曾設計過食道支架原型,後續也研究、改善各式醫材,可惜當時只能以論文發表,難以被外界看見,更不用說是要讓患者受惠。

  恰巧在106年搭上科技部修正「科學技術基本法」的特快車,修法以後有8家教授率先帶領學生創立公司,大員生醫更是第一家由臨床醫師跨界創業的公司。本次校園移轉公司的三項創新醫材科技中,最有望打頭陣進軍市場的,就是內視鏡粘膜切除術的水膠技術。

  林錫璋感嘆高齡化社會,醫療需求增加,尤其大腸癌已11年蟬聯台灣十大癌症之首,過去醫療技術較傳統,太扁平的息肉或腫瘤原只能以剖腹手術切除,但水膠具良好的組織抬升效果,能以內視鏡切除術,微創治療患者。

  林錫璋亦表示,其實日本已有此技術,但進口價格不斐,只有極少數經濟狀況較好的患者才能使用,因此林錫璋的目標是以國產貨降低價格,讓更多患者享受到,目前該技術已完成國內臨床試驗,近期就可上市,最晚明年一定用得上,預估未來全球市場規模上看兆元。



作者介紹
創業,要有超越常人的堅持能力!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