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咖啡廳協助青創 帶動花蓮產業發展

2019-06-20 作者/方琬廷

工研院咖啡廳協助青創 帶動花蓮產業發展圖片

                 圖片來源/Omega Zone

  位在花蓮市區的Omega Zone,每到夜晚就是花蓮青年的群聚勝地,看起來好像跟一般咖啡廳沒有不同,其實真面目卻是工研院2016年成立的創業輔導中心!Omega Zone提供創業資源、設備,還扮演著如同「心靈導師」的角色。

  隨著花蓮產業結構的轉型,工研院在3年前打造Omega Zone,聚焦在科技新農、智慧觀光、數位城鄉、健康永續及偏鄉教育五大領域,帶動當地產業發展,目前已成功輔導約150個案例進行微型創業及產業加值提升。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組長謝國倫表示,青年創業最大的困難,是不知道資源在哪裡,而且對於下一步有很多的不確定,Omega Zone的成員扮演著「釣竿團隊」的角色,以陪伴、分析、導入資源的方式協助青年創業。

  許多工業設備,如3D列印、雷射雕刻等機具要價不斐,通常創業青年缺乏資金購置,但如果走傳統工廠開模打樣,投資成本不小,也得承擔失敗的風險。Omega Zone建置完整的快速打樣平台,開放租借大型雷射切割、彩色雷雕、3D列印、金屬3D列印等機具,讓微型創業者不用購置設備,也能快速打樣,進而改善製程。

  當年為基地命名的產服中心執行長劉佳明表示,基地以希臘字母中的最後一個字母Ω之音命名,有「最後」、「完成」的意涵,象徵工研院在青年創業的最後一哩路上,隨時提供適時的陪伴與協助。


 

作者介紹
創業,要有超越常人的堅持能力!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