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台灣人所感動!新農人返鄉創業投入社區營造

2019-11-08 作者/方琬廷

被台灣人所感動!新農人返鄉創業投入社區營造圖片

                   圖片來源/網路
 
  「新農人」陳統奎十年前是中國南風窗雜誌記者,因為工作的關係來到台灣採訪,當時他在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村見識到真正的社區營造,於是他想起了在老家的海南火山村,當地村民們靠天吃飯、連自來水都沒有,居住在簡陋的平頂房裡,甚至是住在原始的火山石屋,於是他萌生了創業想法,一頭栽入改造海南故鄉的事業中。

  當年陳統奎發現台灣的記者、作家、陶藝師、企業家、教育家等社會精英都在做鄉村再造,且非常更關心有機農業、村落保護、慢生活,陳統奎於是回鄉創立「博學生態村」,並在海口永興鎮博學村開啟了「蜜蜂共和國」,帶領全村60餘戶村民從種植瓜菜、水果,養殖蜜蜂等傳統農業轉型,成為一個結合有機農業、生態保育和休閒體驗於一體的教育基地。 

  陳統奎為了博學生態村,他亦帶領村民向各級政府爭取支持,積極投入基礎設施建設,後來也著手做民宿和有機農業的探索,更投資80萬人民幣成立「花梨之家」,開始探索蜂蜜的統購統銷,他認為這才是真正讓老百姓得到利益的方法。 

  陳統奎笑稱,他現在就是半農半社會企業家,希望透過產業發展讓村民看見實在的、有前景的事業體,激發他們一起再造鄉村的動力,談到創業心路歷程,他坦言返鄉創業比安安穩穩的上班少賺很多,但是從價值卻是金錢無法衡量的,他並不鼓勵大學生一畢業就返鄉創業,而是建議在城市中累積經驗和人脈,有了新思維後再回家鄉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作者介紹
創業,要有超越常人的堅持能力!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