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餐車創業真的省嗎?養出鐵粉靠分享營業位置

2019-12-30 作者/黃纓婷

行動餐車創業真的省嗎?養出鐵粉靠分享營業位置圖片

                                                          圖片來源/好盧咖啡臉書粉專

 

  創業當老闆一定要花上百萬資金嗎?在租金高漲的年代,開店風險高,一旦評估錯誤,很容易走向失敗之路。在國外,快餐車的小額創業模式很夯,而這股風潮早已吹進台灣,不難看到一些景點、活動場地或商辦區出現行動餐車的蹤跡,也就是我們常看到的胖卡,顯見年輕人不願領死薪水,使得餐車創業已成另類趨勢。


  然而,餐車創業真的省嗎?舉例來說,一台國產商用車約莫45萬元,依創業者需求改裝與添購設備,須再抓20~30萬的成本,加總起來須準備近80萬的資金,這也是一筆為數不小的投資,甚至未來遇到困難也必須備好周轉金,以應付不時之需。

  建議草創初期,餐車、設備可先以二手為主,降低前期創業支出,除了找專業的改裝車廠,最好車廠也能有協助辦理車體變更的服務。由於這些改裝車廠多以餐車為主,因此也會跟餐飲設備廠合作,只要創業者能提供販售產品及設計想法,就能依據創業者的理念打造出客製化且別具特色的餐車。

  造型多變的餐車雖能引人注意,且其行動自由、不用被地點綁死、不須繳稅的特點,受到創業者的喜愛。然而,餐車就如同攤位一樣,靠天吃飯,倘若碰到陰雨綿綿的天氣,來客數不僅下滑,老闆做起生意也相當狼狽辛苦。此外,不可忽略的還有油資、車體及發電設備的保養費用,以上種種都必須算在營業成本中。

  由於行動餐車的特色仿若遊牧民族,哪裡有活動或人潮多的地方就去擺攤,但除了要擔負可能會吃罰單的危機,無法養出鐵粉也是一大隱憂。不過,就有餐車業者透過臉書分享每天的營業位置,吸引附近客群嘗鮮,甚至抓住現代人喜愛團購的特性,使用通訊軟體來點餐宅配,諸如此類的行銷服務都能掌握客群,逐漸累積出忠實粉絲。
 
 
 
 
作者介紹
想知道創業加盟眉角與最新資訊?即時新聞報你知!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