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店潮出現!推估西門町、永康商圈波及最大

2020-03-06 作者/黃纓婷

倒店潮出現!推估西門町、永康商圈波及最大圖片

                                                                  圖片來源/臺北旅遊網

 

  從去年開始,黃金店面被比喻為過街老鼠,今年初再受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出門,導致店面營運雪上加霜,甚至還有老店抵不過疫情重創,忍痛倒閉。經營42年的本土美妝店美華泰、創立逾二十年的江浙餐廳「祥福餐廳」,不堪虧損,紛紛宣告結束營業,不勝唏噓。


  過去受到重創的東區、士林夜市商圈,市況幾近搖搖欲墜,但這次影響最大的恐怕就是永康與西門町,由於這兩個商圈主要以觀光客為主,受到疫情波及,遊客減少導致店家來客數大幅下降,伴手禮、餐廳業績也跟著下滑,因此鞏固本土客群相對重要。

  根據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調查指出,西門町外來觀光客約占2成左右,但因為觀光客購買量大,影響最大的店家就是伴手禮店,業績直接掉了7~8成、一般餐廳則是掉了5成左右;但若以在地客為主的飲料、小吃店則影響有限。

  政府為了因應這波疫情,雖編列預算照顧減班休息勞工、失業勞工、企業和微型創業者,以降低對勞工和企業的衝擊;然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除了無薪假或是減班企業外,甚至有一些面對疫情不知何時結束,或是對未來經營環境失去信心,無法支撐下去的企業,直接跳過無薪假或減班休息,逕行關門歇業、裁減員工,仍須審慎面對,避免倒店效應擴大。
 
 
 
 
作者介紹
想知道創業加盟眉角與最新資訊?即時新聞報你知!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