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遠走他鄉 亞洲協榮演繹日本匠人之魂

2020-06-05 作者/吳雨晴

為愛遠走他鄉 亞洲協榮演繹日本匠人之魂圖片
圖片來源/亞洲協榮提供

  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名稱底下,亞洲協榮其實是擁有四國大和、KKAP兩個品牌的餐飲公司,以「追求究極的日本原味」為宗旨,烏龍麵、丼飯、可樂餅等道地美食讓顧客大讚:「這就是我要的日本味!」

  正港日本人出身的小松先生,秉持當地引以為傲的職人精神,不惜砸下重本,也要將家鄉美食原汁原味帶來台灣,在這個人人拚命向「錢」衝的時代,堅信慢工出細活的他,以不疾不徐的優雅姿態,站穩腳下的每一步。

台灣女婿創業 從最親愛的家人出發
  不太會說中文的小松先生,原在東京擔任科技業分析師,之所以從八竿子打不著的行業跨足餐飲領域、離開熟悉家鄉的原因,全是為了最親愛的家人。老婆是台灣人的他,於5、6年前看見烏龍麵商機,加上老婆愛吃,便決定以烏龍麵作為題材,前往陌生國度展開新事業。

  在選定烏龍麵後,小松先生及員工便至發源地四國拜師學藝,從製麵、打麵到煮麵,從頭仔細學習到尾,並將完整流程、設備等原封不動引進台灣,更聘請擁有84年經驗的春日烏龍麵店主豐田先生,擔任研發、調味顧問,專業而講究的開發作業,完美體現日本著名的職人精神。

  不僅流程、設備,只要能夠空運過來的,舉凡粉類、醬料、乾貨等,全數出自日本供應商,甚至是菜單中僅有一項的韓式炸雞,醬料亦從韓國進口,為的就是做出市場區隔,因此吃過四國大和、KKAP的顧客,總是給予很高評價,「不用飛到國外,在台灣即可享受道地美食」是初心,更是競爭優勢。

跨國企業經營 文化差異成最大挑戰
  對於來自日本的小松先生而言,在台創業的最大挑戰,非文化差異莫屬,從小松先生的角度來看,許多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的理念及做法,放在台灣員工身上,卻經常得到很大的反彈。

  以食材、用料來說,小松先生希望將日本原味100%呈現,有些師傅則持不同意見,認為100%的日式料理,在台接受度應該不高。而在衛生習慣方面,台日亦大不同,以抹布掉落地板為例,台灣普遍會撿起清洗後繼續使用,在日本卻是大忌,不僅不能用手去撿,拾起後更要直接進垃圾桶。醬料亦是如此,客人若在盛裝時不慎沾到碟子,不顧自日本進口的昂貴,整罐醬料將直接丟棄換新。

  極其考究的職人精神,在認同者看來是「堅持」,在不認同者看來卻是「固執」,由於兩邊的文化差異,初期於人事訓練、管理方面,其實遭遇很大困難,也走了不少員工,歷經長時間的溝通與磨合,才達成雙方的和諧與平衡。

順應形勢變化 蹲低是為了跳得更高
  與其他日式料理相比,費時、費工的烏龍麵,不僅相對難做,亦較不易打入市場,負責品牌行銷的王小姐坦言,近幾年烏龍麵熱潮退去,相較於全盛時期,各家業績普遍下降6、7成,加上大環境不佳、疫情衝擊等因素,公司內部已決議,於今年租約到期後,將陸續收掉四國大和,改以KKAP作為主力。

  主打炸雞、丼飯搭配的KKAP,名稱為唐揚(Karaage)、可樂餅(Korokke)與酒吧(Pub)的縮寫,是近3年推出的新品牌。相較於主打烏龍麵的四國大和,丼飯的操作流程更簡單、快速,業績亦相對穩定,「根據這幾年的觀察,台灣其實還是以飯為主,烏龍麵會比較難推一些」,王小姐指出。雖有疫情影響,目前KKAP的營業額仍不須太擔心,除了華泰名品城分店以外,百貨龍頭三井、遠雄亦曾前來洽談,近期更準備開放加盟。

  至於未來走向,王小姐表示,本來年初皆會討論近3年規劃,由於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目前尚無法掌握動向,展店計畫亦暫時停擺,預計先穩住現下據點,視後續情況再行研議。雖時機歹歹,不得不因應外界做出調整,但機器、技術、SOP都還在,待大環境改善,定能走出陰霾、再現昔日榮光。



 
作者介紹
創業難不難?來創業加盟網一探究竟!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