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包變燃料!純淨蒸氣賺進上千萬

2020-09-23 作者/吳雨晴

菇包變燃料!純淨蒸氣賺進上千萬圖片

圖片來源/1111創業加盟網示意圖


  根據統計,全台每天吃掉110噸的金針菇,連帶產生1400噸的廢菇包,其中僅不到1成可製成有機肥,剩餘的9成,得花上高額清運費請人載走。不過,在工研院的指導下,令人頭痛的垃圾,竟搖身一變,成了生質能燃料,燃燒後的蒸氣,更可賣出上千萬元。


  一瓶一瓶的栽培瓶,將金針菇整株拔起後,瓶內成長過後的木屑,也就是廢菇包,成了大問題,有的業者花錢請人載走,有的業者甚至隨意棄置,完全無法再利用。工研院中分院工程師說明,廢菇包是木屑來的,其實可以燃燒,但因其含水量高,灰糞也高,導致處理成本降不下來。


  經過調整成分比例,原先令人頭痛的垃圾,成了綠能黃金。原本從事建築廢棄物回收的許湶頊,看準這項商機,與菇菌場展開合作,一個月回收2500噸的廢菇包,讓菇菌場不僅省下清運費,還可賺進50萬元的收益。


  廢菇包經由乾燥、造粒等步驟,製成生質能顆粒,可取代煤炭等汙染較重的石化燃料,一年省下600萬元的灰糞處理成本,產生8500噸的蒸氣,賣給各大工廠,賺進1000萬元的收益。而燃燒後的灰糞,符合八大重金屬標準,還可再製成有機肥,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達成百分百的循環利用。

 


 

 

作者介紹
創業難不難?來創業加盟網一探究竟!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