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創業負債7500萬元 金馬名導、影后共度難關

2020-11-04 作者/吳雨晴

為創業負債7500萬元 金馬名導、影后共度難關圖片

圖片來源/琉璃工房臉書粉專


  「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1日辭世,生前曾為金馬獎導演的他,與愛妻楊惠姍、大學同窗王俠軍共同創業,從大螢幕前的風光,到胼手胝足的艱辛,創業初期,他們一度負債逾7500萬元,經歷近5年的嘗試,才終於完成第一件作品。


  談及創業動機,張毅2018年接受大陸節目《朗讀者》訪問表示,大學同窗王俠軍曾是他多部電影的美術設計,也在《我的愛》擔任男主角,透過這部電影,他感受到水晶玻璃的魅力,就此走進琉璃世界。創業初期,王俠軍不僅是創辦人之一,也是藝術總監,卻在1994年因理念不合而離開,另創玻璃公司「琉園」。


  身為金馬獎導演、影后的張毅與楊惠姍,一改過往大螢幕前的風光,為創業散盡積蓄,楊惠姍抵押了兄姊、父母的房子,兩人仍有超過7500萬元的負債。張毅說,當時他四處借錢,到最後朋友都不接電話,連銀行行員也調侃他們。雪上加霜的是,他們努力研究法國獨有的「脫蠟鑄造法」,卻一再失敗,最慘的一次,是燒毀價值上百萬元的火爐,卻連原因也不曉得。


  有一次,兩人出國參加展覽,從別國學者口中得知,「脫蠟鑄造法」並非法國獨有,其實原是中國的技藝,只是失傳已久。他們聽了,為無知慚愧的同時,湧現更大衝勁,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告訴全世界,這是中國的技藝。經過近5年的嘗試,終於完成第一件作品,名為《第二人願》。


  回首創業初期的艱辛,楊惠姍表示,無論過程如何,她與張毅絕不會互相埋怨,她強調:「能在一起做就很開心了,這是最重要的。」

 


 

 

作者介紹
創業難不難?來創業加盟網一探究竟!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