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傳統舞蹈團 推廣印尼家鄉文化

2020-11-06 作者/吳雨晴

新住民傳統舞蹈團 推廣印尼家鄉文化圖片

圖片來源/印證幸福文化交流舞蹈團臉書粉專

 

  來自印尼中爪哇的陳妍蓁,來台已有16年,平時除了擔任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多元文化大使、各級學校的印尼語老師以外,也透過直播販售家鄉服飾,並創立「印證幸福」印尼傳統舞蹈團,推廣印尼文化給更多人認識。

 

  因為家境不佳,陳妍蓁國中畢業後就開始上班,賺錢供應弟妹繼續讀書,輾轉得知台灣收入較高,便決定前往,先是當了6年的看護,後來與丈夫日久生情,就這樣嫁入雇主家裡。

 

  結婚後,她的事業並未就此停止,反而更加豐富多元,除了擔任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多元文化大使以外,身為教育部種子師資的她,也在各級學校跑班授課,教新二代印尼語。她說,語言的學習與家長的態度密切相關,如果平常家裡有在說,孩子就會學得很快,若是完全沒有接觸,學起來便會相對困難。

 

  至於直播賣衣,則是有些誤打誤撞,陳妍蓁表示,自己平時喜歡穿著家鄉服飾,同鄉姊妹看見她穿,常會詢問在哪裡買、能不能幫忙訂等,後來她乾脆批貨來賣,不僅讓新住民多一個管道購買衣服,因為女兒總會協助介紹,也趁機訓練女兒說印尼語,「我都會跟她說,直播裡的阿姨都是印尼人,妳說中文她們聽不懂,只可以說印尼語,現在連手機上的文字,她都看得懂一些。」

 

  陳妍蓁也創立「印證幸福」印尼傳統舞蹈團,透過練習舞蹈,增進同鄉姊妹之間的情感。團員鄭麗娜說,以前都是和孩子在家,現在孩子大了,出來和朋友在一起,就像回到自己的國家,不再像被關在家裡。藉由上台表演,在獲得成就感的同時,隨著知名度打開,也收到許多邀約,陳妍蓁說,希望奉獻一己之力,讓更多人認識印尼文化。

 

 

 

 

作者介紹
創業難不難?來創業加盟網一探究竟!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