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法牽動各產業 陳業鑫:依行業設專法

2017-01-20 作者/1111

「休」法牽動各產業 陳業鑫:依行業設專法圖片

 一例一休上路,各界紛爭不斷。曾任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現為業鑫法律事務所的律師陳業鑫,日前出席由1111人力銀行主辦的2017餐飲業人力需求暨「11休」調查公聽會時表示,由於一例一休攸關各行各業,牽一法而動全身,政府不得不謹慎小心。當勞工憂心工時減少收入銳減、企業擔憂成本增加利潤下降之際,陳業鑫他幽默表示,此法最受惠的可能不是勞工、也非企業,而是熟稔勞工、一例一休法令的HR專家。

修法全觀性加配套

面對企業、勞工的負面反彈,陳業鑫以多年豐富的法務專家提出幾大重點。首先,他建議政府首當多聆聽各面意見給予彈性空間,比方加班上限46小時是否能滿足各產業、特休假能否遞延都是值得商確之處。他直言,政府修法立法不應有「台北觀點」,要有全觀性。比方時薪133元應該嚴格執行,才不會出現上有對策、下有政策的情況,南北不一的待遇。

依產業設專法

為讓立法更具彈性,除要有配套措施外,陳業鑫更建言,修法參考不應過偏勞團立場,他認為有時學者延用國外法案、及按抄法案的結果,最後只會將法條卡死,沒有緩衝餘地。如果可以的話,依不同產業設立專法更最好不過。因為,一部勞基法就要適用所有產業著實荒謬,不合時宜。

效益人力精確評估

一針見血直指政府改進空間外,陳業鑫也呼籲業者做好準備。他認為在新制之下,企業理當做好效益精確評估、熟悉法條才能兵來將檔、水來土掩。例如,公司人資須具備且啟動勞動法令遵循機能,經常盤點人力資源,掌握人力的精確性、善用變形工時等方式以發揮人力最高效益,並修正勞動契約送主管機關核備等動作以確定雙方權益。

勞資雙方共乘一艘船 一例一休新法猶如強大暴風吹得企業一面倒,陳業鑫指出,勞資雙方共乘一艘船, 沒有誰要占誰便宜。這次的一例一休的修法反而應當讓大眾省思過去多工時帶來的生活便利,是否合宜?

更多11休問題,請上111111休有問必答」專區http://bit.ly/2idOuBw
更多服務業資訊請上1111服務業專區http://www.1111.com.tw/zone/service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