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桌遊創辦人黃家樺:「我們的使命,是讓全人類得到真正的快樂。」

  • 2018-06-27
  • 作者/ 1111創業加盟網

 

   行業別百百種,有服務業、科技業、金融業、媒體業、運輸業等,但,你有聽過「快樂業」嗎?

  瘋桌遊創辦人黃家樺說:「我們為自己創造一個行業別,叫『快樂業』」,原因很簡單,因為瘋桌遊不只賣桌遊,更賣快樂。

  「我有個夢想,要開一間不計盈虧的玩具店。」黃家樺提起童年往事,眼睛裡仍閃爍著光芒。如今,這個夢想已實現,瘋桌遊在八年前成立,目前在全台擁有34處據點。
 
  小時候,黃家樺常常光顧玩具店,採買童玩、和同學同樂。從小就展現生意天份的他,除了用童玩做起小生意,也觀察到鄰里間的玩具店為了招攬生意上門,總會祭出一些手段。因為看不慣這些伎倆,讓他決定長大後要自己開一間「不計盈虧的玩具店」,不以獲利為目的,只為帶給顧客真實的快樂。
 
  長大成家後,他帶著兩個兒子玩起桌遊,並上網揪團,號召其他親子家庭同樂,因只需負擔場地低消,還可享有黃家樺的桌遊教學,所以往往活動資訊一釋出,名額馬上就被秒殺一空。
 
  可是,成群的小孩聚在一起,玩的還是充滿刺激與挑戰的桌遊,簡直就要把屋頂給掀了,不僅三番兩次被店員要求降低音量,甚至直接表明不歡迎這群人的到來。想要繼續推廣桌遊的黃家樺開始思索對策,最後,他決定要自己開一間桌遊店。

桌遊的品格教育課 讓3歲小孩學會自主探索
  黃家樺決定辭掉工作,投入不熟悉的產業,不只因為兒時的夢想,更因看見桌遊的影響力。黃家樺說,親子一起玩遊戲時,家長可以藉機觀察孩子的優缺點,進而幫助他,而非一味依賴學校教師。「孩子是自己的,若你不幫他,就沒有人能幫他了。」黃家樺說。
 
  「透過遊戲可以改變人生。」黃家樺意味深長地說道。他說,有個3歲小男孩剛開始玩桌遊,輸掉遊戲時不是哭、就是鬧,但經過不到一年的時間,小男孩輸掉遊戲後竟然主動跑來問他:「小帥爸爸(黃家樺的大兒子叫小帥),我剛剛到底哪裡做錯了?所以我會輸?我要怎麼做才會贏?」
 
  從一個四歲不到的男孩身上,黃家樺再次看見桌遊的影響力,更加肯定桌遊的不可思議。「我覺得這個小朋友的未來是不可限量的,若他從小面對問題不是哭鬧,而是找出問題,並從根本解決,再透過練習,讓未來做得更好,如果有這個習慣,還有什麼是做不成的?」黃家樺說。由此看來,在親子家庭和社會方面,桌遊能改變的事情,似乎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極力推廣桌遊 協助國產桌遊外銷
  玩桌遊,除了能改變人的品格和思維模式,同時還能活絡大腦、串連疏離的人際關係、獲得快樂,難怪它會是近年最熱門的親子活動。此外,市場也瞄準有時間、有預算的銀髮族,研發適合產品,提供娛樂和保健的功能。為此,瘋桌遊特別協同醫院提案,獲得衛福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肯定,未來將致力於銀髮族群的桌遊推廣,期許將桌遊的價值最大化。
 
  而早在民國99年10月瘋桌遊第一間店開幕前,黃家樺已開始舉辦各種體驗活動、比賽、演講,也在百貨公司設櫃、赴各式展覽參展,在民國101和102年更舉辦過「環台推廣之旅」和「大台北推廣之旅」。而瘋桌遊也常受邀至各級學校、機關團體和社福機構舉辦體驗活動,目前累計場次已超過2000場,參與人次更突破25000人。
 
  除了實體活動,瘋桌遊也透過共同創辦人林俊廷架設的網站「瘋桌遊Phantasia」來推廣桌遊,每年平均有七、八十萬人造訪瀏覽,去年就創造九千多萬的點擊率,就全台的桌遊人口而言,這樣的數字十分可觀。
 
  此外,瘋桌遊也極力推廣國產原創桌遊,透過海外代理商,讓世界看見將台灣的文化和創意,也讓台灣的桌遊設計師更有動力研發新遊戲,而瘋桌遊也能獲得更多優質產品,可謂是種良性循環。

基礎建設打穩 拓展自然水到渠成
  黃家樺說,創業碰到的困難,在於市場規模受限。原本市場太小,但因有許多人一起耕耘,桌遊市場逐漸擴大,瘋桌遊的家數也來到34家。
 
  談到瘋桌遊目前的市場地位,黃家樺表示:「我們目前有34家店,是中華區最大的,我們在中國被稱為『業界奇蹟』,因為他們最大的連鎖桌遊品牌只有8家店,而台灣最大的也只有7家。」
 
  黃家樺希望能趁勝追擊,他說:「今年的重心會放在台灣的展店上,希望有更多地區、更多夥伴,讓市場更大。」
 
  「基於三個原因,你應該選擇我們。第一是開店成本,第二是我們能提供你三項基本要素做到收支平衡,第三是我們擁有絕對優勢。」他補充,而這三項基本要素分別是:省時、省錢、省力的進銷貨模式,品牌效應,還有後勤支援。
 
  瘋桌遊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規模,並且穩定成長,還能提供加盟主如此安心的條件保障,黃家樺把這一切歸功於前面的「基礎建設」。
 
  「像是經營的know-how、獨有商品、專屬的後勤電腦系統等,都是後面越跑越快的重要關鍵。基礎建設成就基本保障,透過時間和加盟主能力提升,要做到水準之上是很容易的。」黃家樺補充。
 
  此外,瘋桌遊擁有全國第一個桌遊教學中心,全名為「瘋桌遊全國教學中心暨專業教學團隊」,目的就是為提供各項教學研習,協助教師精進桌遊教學,並提供工作媒合管道,創造就業機會。
 
  「我們的使命,是讓全人類得到真正的快樂。」黃家樺強調,如果你也有這樣理念,想要獲得快樂,更想要傳遞快樂,桌遊,是你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