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潛之後是重生――專訪Commuter創辦人紀翔

  • 2018-07-02
  • 作者/ 1111創業加盟網

 

  臺灣曾獲「自行車王國」的美譽,外銷比例之高,可從歐洲街道上標誌著Giant和Merida的單車窺見一二。儘管隨著產業外移,昔日榮光不再,卻有一個品牌,致力整合台灣優質單車供應鏈,搭配年輕人的創意能量,準備前進歐美市場,也希望賦予使用者些許「自由的時刻」,這樣的品牌,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陽光灑落的早晨,莘莘學子帶著各自的任務和理想,穿梭在充滿自由氣息的台大校園裡。

  眼前這位身高186公分的大男孩,牽著他的「德雷蒙」,露出爽朗的笑容朝我走來,絲毫看不出神采奕奕的他,昨天為了即將到來的Big Demo Day,忙到清晨五點才入睡。
 
  「這是我們的新名片。」他說。手中這個約是傳統名片五分之三大小的圓版頂級象牙紙,正面印著Commuter創辦人的姓名、職稱和信箱,背面壓上logo和網址,底色是黃、綠、藍漸層三色。
 
  為何選用這樣的顏色組合?「這個漸層色是傍晚時分天空晚霞的顏色,那是白日將結束、夜晚未開始,感覺時空都靜止的時刻。在這個時空的暫留中,讓我們從日常的混亂吵雜中抽離出來,然後就是片刻自由。」他堅定地說道。
 
  時間回到2014年8月,台大經濟系三年級的紀翔,和就讀同校、也是國中同學的戴維良,決定一起做件「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事,為大學生活寫下值得紀念的一刻。
 
  兩人決定打造一個校園人物平台,未料仍在構思之際就被他人捷足先登,這讓他們領悟到:機會稍縱即逝,有想法就必須及時行動。後來,紀翔提議找工廠合作,為大學生們生提供平價、好看、好騎的單車,原因很簡單,就是受夠了校園裡隨處停放的破爛單車。
 
  達成共識的隔天,兩人開車前往台中、彰化一帶,也就是昔日台灣被譽為「自行車王國」的外銷單車供應區,拜訪一間又一間的單車工廠。在歷經無數次拒絕之後,終於找到一間願意配合的工廠,College Bike這個平價美學的單車品牌也因而誕生。

歷經自我質疑和苦思 迎來更大的格局
  如今,College Bike已來到第五季,有別於第四季單純以「提供20-30歲年輕族群平價、好看、好騎的單車」作為出發點,第五季以全新的面貌和更大的格局問世,而這樣的改變來自於品牌的重新定位。
 
  2016年9月,紀翔卸下交換學生的身分,從荷蘭回到台灣,隨即接到一枚震撼彈。當時,他有兩個選擇,要嘛乾脆對外宣布解散,要嘛一肩扛起品牌營運,並嘗試找到新的出路。
 
  接下來的7個月,他每天的既定行程是做早餐、跑山、思考品牌定位,偶爾和同住的父親說上幾句話,活像個閉門苦思的哲學家。在歷經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質疑後,還能堅持下去,「最大的動力來源是粉絲的支持。」他語帶感謝地說道。
 
  同時,他也省思,過去因College Bike而備受矚目,迷失在鎂光燈和掌聲中,變得愛慕虛榮、好大喜功,其實過得並不開心,也並非他想要的生活。取而代之,「誠懇真實」成了他從今往後的最高原則,不但徹底落實在生活中,也成為公司文化和選才標準,更是品牌的核心精神。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以其對台灣和各地單車產業的研究,加上在荷蘭體驗到當地人重視生活的態度,他制定出新的願景和營運計畫,並將公司更名為Commuter,讓College Bike成為副品牌,致力打造一個更有靈魂的生活品牌。

提供客製化組裝單車 和專屬的自由時光
  「簡單來說,Commuter是『網路版的單車 IKEA』。」紀翔表示。之所以稱為「網路版的單車IKEA」,是因其將單車構造簡化為五個模組,讓消費者在線上自由選購不同顏色、材質甚至是性能的模組,也可依自身需求加購周邊配件,到貨後再自行組裝成形。更因直接和工廠合作,消費者可免除透過貿易、品牌、代理、通路商層層轉嫁而產生的價差(約40-50﹪),用近乎原價的金額購得產品。
 
  更重要的是,Commuter致力於兩件事,第一:整合台灣優秀的單車供應鏈,搭配台灣年輕人擅長的產品設計、品牌行銷、網路科技等,準備進軍歐美市場。第二,提供單車使用者一段美好的自由時光。「騎單車的速度比開車慢,卻比走路快,在那段靜止的時光,可以感受到安靜、真實,因為每一步都是自己踩出來的。」他說。
 
  正如紀翔身旁的「德雷蒙」,一款專門為「追夢的人」量身打造的都市單車,象徵著「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永不放棄,並走出自己的路」,對應到紀翔和乘載其無數個白天和夜晚的思考結晶Commuter,再透過他想藉此傳達的訊息:「在追求自我的路程中,發現自由」,就是最好的詮釋。

  後記:透過騎單車這個行為,讓繁忙的都市人獲得片刻的寧靜和自由,乃至突如其來的靈感,甚至突然想通某件事情,肯定是善事一件吧,我想。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