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薇薇安的音樂沙龍 共譜一首歡快的練習曲

  • 2018-07-02
  • 作者/ Wendy

 

   在松山區的靜謐巷弄裡,有間音樂沙龍,時常充滿悠揚的琴聲、學生的交談,還有老師的循循善誘。許多人慕名而來,都是為了這裡正統而愉快的音樂教學。

  洪薇然,薇薇安法式人文音樂沙龍的創辦人,大家都稱他是「薇薇安老師」。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授課,至今已有15年的教學經驗。2007年,他取得巴黎音樂師範學院的學位載譽歸國,在台北市開設一間個人音樂工作室,累積豐富的教學經驗和口碑後,2013年,她帶著理想,開設屬於自己、團隊、學生的音樂人文沙龍。

適才適性、春風化雨  潛移默化眾多學子
  有家長曾對洪薇然說:「老師你好像有魔法,小孩瞬間都會看樂譜了!」他一聽,不禁莞爾而笑。因為,他沒有魔法,只是依照學生的年紀、個性、特質、程度和生活經驗,給予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方式。舉例而言,因為小男孩普遍喜歡汽車,所以要教小男孩看五線譜時,他就將五線譜的線比喻為立體停車場的樓層,而上面的音符就是汽車,讓小男孩可以馬上理解五線譜的運作。
 
  他認為,教導學生時,最重要的是要能同理對方的感覺和想法。如果學生是小學5、6年級,因這階段較有得失心、容易緊張,所以要適時用紓緩他們的緊張;如果學生是退休律師,就要給予適當的尊重和自由。僅管他的學生類型多元,甚至還有不時傻笑和尖叫的高功能自閉症,但似乎只要經過他的調教,各個都能有效學習並大幅進步。
 
  其實,早在個人音樂工作室時期,他就因「懂孩子」和扎實的教學功力,獲得家長們的信賴和口碑。在工作室成立的兩年內,透過網路預約排隊,要找洪薇然學琴的人已超過破百,甚至有家長預約三年還排不上授課時程。
 
  而他看著學生資料,發現轉介來求助的學生狀況,反映著市場上最大的教學現象,那就是,市場不乏擅長演奏的高學歷教師,但實際能依據學生狀態和需要而能給予合適教學的教師,其實寥寥可數。
 
  身為3個孩子的母親,他更能感同身受家長的無助和學生的無奈。因此,他決定尋找同樣懂孩子、愛孩子的音樂老師,和家長們一同過濾,讓他們享受安心且扎實的音樂教學。

創業過程雖不易 但憑理想無畏前進
  他不僅嫻熟不同個性的孩子可能遇到的各種障礙,並適時給予心理支持,在教學上更有一套邏輯想法。談到教學準備歷程,認真的她,每週沈浸在樂譜店,鑽研一本本音樂教育書籍,再透由筆記歸納整理市面上曲本,為學生配置練習樂譜。
 
  此外,他也分享,在法國的3年生活經驗,最大的收穫是「獨立思考」、「不被情緒綁架」、「尊重個體的差異和想法」,這些特質,不但深植在他心中,也成了往後教學的一大助力。
 
  而回首創業歷程,他細數教室從無到有的各種狀況,諸如音樂老師和家長間的溝通協調問題、音樂老師不配合開會、參加教學培訓等,僅管歷經艱難,但他卻堅守初衷、勇往直前。
 
  他也提到,身為女性管理者,尤其是像他這樣溫柔的管理者,更容易不被放在眼裡,所以更要採取有保障的措施和制度,並徹底落實。像是他長時間和音樂老師合作,只取決於雙方信任而未簽約,以致曾產生老師突然離開,而學生找不到老師上課的窘境。此後,他便要求合作的音樂老師簽約,一來保障自己,也保障對方,更是保護學生的一種方式。
 
  對比洪薇然教學生涯的最高紀錄,一週排滿50堂課,早上進教室,深夜才出來,完全曬不到陽光的那段日子,現在,儘管身為一個經營者,他卻能更有效配置時間。一週只排3天課的他,把時間充分留給自己、家人和朋友,正如當年在法國一樣,細細品味日常生活的美好。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