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奇蹟!大二創業當老闆 我炸你吃憑芋頭餅攏絡民心

  • 2018-09-04
  • 作者/ 黃纓婷

 

  曾是球壇明日之星的李承潤,因受傷終止了籃球之路,但他並未陷入低潮,反而在大二那年創業「我炸你吃」,當朋友還在享受求學時期的歡樂,李承潤則是過著平日打芋泥、開店做生意,假日上課念書的生活,憑著不願向現實低頭的赤子之心,我炸你吃深受部落客、鄉民與媒體的喜愛,主動接洽採訪與曝光,甚至愛玩客的吳鳳、高山峰也為他的芋頭餅深深著迷!


20元炸出誘惑 繁複細工真功夫
  炸物攤上,不乏琳瑯滿目的食材,芋頭餅永遠只是眾多配角之一!七年級生李承潤雖是運動員出身,生意頭腦動得快,為做出市場區隔與產品特色,竟將冷門芋頭餅作為主角,一顆20元金黃酥脆、芋餡鮮香的芋頭餅,紅遍全台,成為南投必訪的美食誘惑!

  芋頭並非人人所能接受,但李承潤就是能讓它變成超人氣商品,原因在忠於原味。「我們不做其他加工,保持原始味道,用新鮮留住客人。」製作芋泥餡,李承潤從不假他人之手,分享芋頭從貨車卸下的那一刻起,他就開始與夥伴一顆一顆地搓洗,熟練削完皮後再沖洗一次,放進蒸籠裡蒸熟,取出打成泥,由於機器速度的快慢會影響口感綿密,因此必須時刻留意,以防黏鍋,最後將芋泥放涼才算完工。

  看似簡單,細節卻不為人所道之。即便只是一顆芋頭餅,卻蘊含著做工繁複、耗時許久的真功夫,李承潤從創業到現在分店遍布全台,現包現炸的堅持從未改變,古早味的傳承、手感的溫度、親力親為的體現,是客人不斷回鍋的關鍵!

嚴選大甲芋頭 三天瘋狂打芋泥
  為了尋找靈魂內餡的芋頭,李承潤跑遍中南部,最後選定台中大甲的芋頭。他說:「大甲水質好、地形適合種植,因此吃起來最香、最綿密。」不過,他坦言並非每次產地的芋頭都是完美無缺,有些雖然帶點瑕疵,但李承潤本著感恩的心,珍惜食物,「芋」盡其用,只要挖掉損傷處,依舊堪用。或許耗損增加,但他不向上游索賠,也不加諸到加盟主身上,而是自行吸收成本,秉持以和樂為經營之道。

  「一週有三天都在打芋泥!」為了給予客人、加盟主最新鮮的食材,李承潤堅持不委外代工,親自製作,因沒放防腐劑,賞味期僅有三天,所以顧客總能吃到最鮮美的芋泥。此外,夾著內餡的兩片半熟成牛奶餅乾也是李承潤精挑細選,他表示由於整顆要下去高溫油炸,餅乾不能全熟,否則炸過後的顏色會太黑或太脆,而這款餅乾與芋泥搭配,鹹香不膩,堪稱絕配!

低潮期一天不到千元 加盟主賺錢為首要
  回想起剛開店的那年,李承潤笑說:「當時沒有行銷包裝的概念,以前就只是手寫紙板,經過這十年下來,發現客人越來越重視外觀,為此我還特地去學設計!」他說早期是白鐵餐車,下雨天還會漏電,每天開攤收攤加起來有14~15趟的路程,到了第三年,已經推到螺絲鬆脫、電線磨皮,瀕臨解體狀態,索性乾脆改造餐車,以黃褐稻草鋪蓋散發人情溫度的木式臺車,更顯古早味的氛圍,呼應阿嬤時代的芋頭餅,符合潮流趨勢之外,開攤流程也更加安全。

  我炸你吃初出茅廬時,歷經三個月的蜜月期,隨後即陷入低谷,「有近三個月的時間,每天做不到一千元!」李承潤憶起那時,激動說道營業額是百倍的落差,後來發現產品單一,消費者的新奇感容易消失,因此以芋頭為主體,延伸其他品項,選擇性增加,生意果然漸漸好轉。

  營業穩定後,詢問加盟的人越來越多,李承潤在第四年開放加盟,但他並沒有被加盟者的錢沖昏頭,恣意展店,而是一步一腳印協助加盟主尋找地點,他直言說道:「我常會澆他們冷水!」想加盟的人很多,被他婉拒的也不少,李承潤分析:「光店租的高低就能決定這家店的生死,怎能不正視!」他會為加盟主做全盤的考量規劃,使其務必獲得最好利潤。「加盟主做得越久、越穩定,品牌才能做得精、做得大!」李承潤如是說。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