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底翻身成領導品牌 路易莎黃銘賢衝出350家好咖啡

  • 2018-12-10
  • 作者/ 傅啟倫

 

  當初因為姐姐買的1包咖啡豆,激發路易莎咖啡創辦人黃銘賢對咖啡的興趣,2006年創立首家門市後,從5坪小店,搖身為超過350間店,年營收17億元的連鎖品牌,現在連在大安森林公園,都能品嚐到路易莎的好滋味!


遍地開花  帶頭衝店數
  學會計出身的黃銘賢接受專訪時表示,他會接觸咖啡,源自於有一天姐姐黃佳雯買了一包咖啡豆回來,他將豆子磨碎丟到鍋子裡,用熱水將它煮沸,煮沸之後也沒有把它濾渣,結果一喝滿口都是咖啡渣,黃銘賢嚇到心想:「咖啡難道是這樣喝的嗎?」

  處女座的黃銘賢,什麼事都要弄到一清二楚才甘願,為了學煮咖啡,甚至到知名連鎖咖啡店打工,畢業後到咖啡物料公司做業務,這一切,都是累積日後路易莎咖啡成功的關鍵。

  2006年創業時,咖啡店只有5坪大, 2年後他喊出「遍地開花」的展店策略,店家數從169家擴展突破300間,一年賣出上千萬杯咖啡,去年營收超過17億元,「我要瞬間讓大家覺得,怎麼到處都是路易莎。」

  現在的台北街頭隨處可見路易莎,黃銘賢說:「衝得夠快,當你準備模仿,我已經350間,你開就是仿冒品,所以我不讓夥伴停,每個人都給我衝。」

市場敏銳度高  吸引顧客回流
  黃銘賢花了三四年的時間準備創業,向父親借了近40萬元,創立了「路易莎」品牌,開業第一天只賣了80杯咖啡,1個月只賺1萬元,但他不斷改良精進,購進新設備、在國際找尋好咖啡豆,本來一個月賣80公斤豆子,成長到170公斤。

  「隨時調整經營策略!」開業一年後,路易莎咖啡銷量成長到每日300杯,卻遇到超商開始強打廣告,路易莎生意下滑,黃銘賢推出現榨水果茶,一推出每天都賣超過百杯。

  市場應變速度很快,陸續又加入早餐選擇,讓消費者可以坐下來吃早餐。為了符合咖啡廳名義,研發蛋糕選項,在三重成立中央烘焙廚房,讓品牌形象更加完整。黃銘賢回憶道:記得剛開的一間門市,有個客人走進來買了一杯冰拿鐵,然後他拿到後插了吸管喝走出去,過了兩分鐘忽然跑回來告訴我:「哇!你的咖啡真的太好喝了!」我要再買兩杯帶去給同事喝。那一剎那的感動到現在黃銘賢都還記得,他希望路易莎可以提供一杯,讓消費者喝到就有感動的咖啡。

拒看報表  不讓成本影響品質    
  為了品牌能長久維持,黃銘賢堅持產品品質,他說:「我不看原物料報表,因為我絕對不讓成本去影響經營品牌的方向!」他永遠相信用最好的原物料客人就會回流,只要回流客多,對公司、對品牌都有莫大的幫助。他強調,歐美國家一個人一年喝300多杯咖啡,台灣人平均1年喝咖啡約120杯,且逐年有成長的空間,「那路易莎一定要努力再把咖啡做更好喝,用最美味的咖啡,去感染更多人來喝咖啡,我相信咖啡市場將會更大!」

黃銘賢的創業成功心法:
1、市場瞬息萬變,反應競爭對手的挑戰速度要快。
2、別讓成本影響品質,才能讓品牌長久。
3、走在市場前端,多吸收國際資訊,不斷嘗試引進國際咖啡豆。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