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創業不失敗

  • 2019-02-27
  • 作者/ 傅啟倫

 

  每年的第一季,總是有許多上班族紛紛選擇轉換跑道,或是乾脆創業自己當老闆,這也是每年三或四月的加盟展,人潮總是擠得水洩不通,民眾不想再領死薪水,根據1111創業加盟網針對40歲以下求職者調查發現,加盟創業又以特色小吃最為熱門,其次為冰品飲料。值得注意的是,曾經創業的受訪者當中,有6成2是負債收場,未如創業之初風光。


  在每場連鎖加盟大展上,熱門的特色小吃總是擠得水洩不通,但你知道嗎?其實裡面隱藏著「加盟地雷」,《創業1定贏》提醒懷抱創業夢的民眾必須多加注意,別掉進加盟總部的陷阱裡。

地雷1:高展店率不等於高成功率
  許多品牌標榜著一年將要展店多少家,在這些號稱高成長率的背後,以快速展店的方式進行,但根基不夠穩固、尚未與當地接上地氣,加上整體市場經驗不足,可能總部的頭幾家店都尚未成功,就急就章地開放加盟,即便加盟數字短期內成長驚人,一但加盟品質下滑,就會出現經營危機!

地雷2:加盟金低?門檻越低越要注意
  「零元加盟」!當總部祭出折扣戰時,那你所伸出的手就要稍稍遲疑些!將眼光放到相同產頁的左鄰右舍,當許多固定成本都相近時,創業金額相卻比同業低,就應該進一步詢問是否有未說明清楚的費用,例如:加盟金含裝潢及設備,究竟是全部不須再付出任何費用,還是仍有需要支出的部分。

地雷3:洽談找業務  簽約前看清總部架構
  洽談加盟合作時,往往是透過與總部的業務,在決定加盟前,最好能夠親自了解總部的組織架構,有許多實際的案例,業務口頭所承諾的,並非總部所願意執行的細項,為求安心,簽約前最好停、看、聽。

地雷4:誇大成本回收期!
  加盟連鎖品牌當然就是想要賺錢,投入數百萬的成本,究竟多久時間回收才是合理?這個前提當然是品牌操作成功下,能夠長時間經營的事業,如果總部喊出半年內保證回收,那真的是空話!特色小吃這種產業別必須長久經營,依靠穩定的客源產生收益,一般可以評估約莫一年半左右,算是較為謹慎保守的合理時間

地雷5:加盟當紅產品?小心產品衰退期
  常可見到街邊出現排隊人潮踴躍的商品,只要一有人潮,加盟詢問就會上門,但這種產品往往是最令人擔心的,等到總部規模底定,連鎖體系架構成形,時常風潮已退去,出現曇花一現的倒閉潮,損失的永遠都是加盟主。這類產品務必審慎評估持續度還有多久,仍處高峰期?還是進入衰退期。

  「想創業、先比三家。」想加盟一定要先與總部聊聊看法,在不景氣中仔細留意,若市面上倒閉數少,表示該產業能夠加盟,屬於生活必需品,再來選擇品牌,自然加盟成功率就會高。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