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X商業間的平衡 時尚視覺風格 帶領藝術家邁向國際

  • 2019-06-05
  • 作者/ 方琬廷

                                                                圖片來源/GaryTu

 

   長輩最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靠畫畫不能吃飯」,套在時尚藝術家Gary Tu身上可不成立!GaryTu Illustration品牌主理人Gary Tu塗至道,既是藝術家也是一名創業家,5年前他開始接觸時尚插畫,從教課、接案開始,到開設藝廊、接觸藝術經紀, 因具有前瞻性的眼光、雄厚的繪畫實力再加上精明的商業頭腦,一躍成為時尚插畫圈的當紅新星!


將法國插畫風格帶入台灣
  說起Gary的時尚插畫風格,其實是源自於他偶然的發現,服裝設計系出身的他,在接觸形形色色的服裝素材時觀察到,歐洲時尚產業之間會以簡約、半寫實的筆觸勾勒出女性臉部輪廓、神韻及身材曲線,以其作為客戶之間的廣告溝通方式,不過,此不屬於大眾藝術領域的一環,不僅鮮少在國外藝術市場上看到,在台灣藝術圈則更不用說,不過他卻為此風格著迷,透過自己以前念美工、設計的底子,很快就自學成功,決定要把這樣的藝術風格帶給台灣藝術愛好者認識,一開始,他手邊沒資金,透過臉書宣傳開班授課,且只能先以咖啡館作為教室,當時一票學生僅是因為免費及好奇而報名,沒想到卻深受他獨特卻細膩的創作風格吸引,後來他只要開課,便場場爆滿,也因此使他聲名大噪。

  因為有著處女座追求完美的個性,Gary不惜成本,免費提供學生專業顏料及高級紙張,就因為希望完成品能在最完美的狀態,當時他經濟壓力很大,一邊當超商店員還一邊教課、接設計案,儘管辛苦,他卻不願意妥協任何一絲缺點,所幸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人,他的人際圈越拓越寬,在因緣際會之下,他得到知名百貨公司合作的機會,能見度變高後,也開始陸續有國際化妝品、高端時尚品牌找上他,這才翻轉他的人生,並順勢讓他把時尚插畫風格推向高峰,與此同時,他也成立了個人品牌「GaryTu」。

因為年紀輕而時時面臨挑戰
  被問及在時尚插畫圈打滾多年,遇到最大的難題是什麼?「可能就是我太年輕了吧!」Gary笑道,會有這樣的答案,其實是因為在藝術界有聲望的大人物很少有像他如此年輕的,談吐成熟、有條有理的Gary,很難相信今年其實才28歲,他表示,在接觸藝術商業合作案時,與廣告商、廠商要達成共識,必須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與討論,而在過程中,他也發現到有許多年長的藝術工作者會因為看到他年輕的面孔,而產生不信任的感覺,但他透過不停的說服、溝通、協調,才讓大家了解到「原來這年輕小子是真有兩把刷子!」他也笑說,還好他還年輕,敢衝、敢問、敢做,這三點對於經營品牌來說,是更快往上爬的捷徑,對於他自己來說,更是難以取代的創業養份。

開設藝廊 做為藝術家跨出台灣的橋樑  
  不只經營 GaryTu 的個人品牌,Gary也在台中、台北、法國巴黎開了名為「Toner Gallery」的藝廊,作為藝術經紀的據點,協助藝術家們辦展、接案,也因為Toner Gallery跨出國際,Gary希望能透過這一點,讓藝術家們展望海外,他也坦言,有許多藝術風格,在台灣甚至亞洲社會中要獲得認可,確實有其難度,於是每個藝術家都應該要有跨海經營的覺悟,他更強調,作為藝術家,不該是窮酸的代表,應該要是一種更高端的商業人士代表,Gary以藝廊做為橋樑,藉以幫助更多藝術創業家,協助他們運用自己的藝術能力、統合經營觀念,把自己當作一個高級品牌推出去!

  Gary即便在事業上經營得有聲有色,其實回歸初心,他認為自己還是有教育使命在身,他笑道,當初他以教畫為起點,可得莫忘初衷,最近除了在藝廊仍有持續插畫課程,也與新創中心合作,希望有越來越多熱愛藝術的年輕人能夠勇敢地以此為業,Gary 也強調,要靠藝術吃飯確實是個高難度的挑戰,不過他提到了經驗與整合的重要性,「就算正在打一場註定失敗的仗,還是要硬著頭皮打下去!」是從業以來最堅持的守則,無法贏得勝利沒關係,從經驗中去學習並檢討,是不管身在哪一行都必須具備的技能,而不服輸的性格也為他立了許多里程碑,他謙虛的表示,自己還不算成功,只是比較勇敢一些,下一步,他更決定要嘗試以商業油畫為目標,再創更多令人驚豔的藝術作品!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