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功嗎? 一起畫下創業藍圖吧!

  • 2019-06-05
  • 作者/ 傅啟倫

                                                                圖片來源/1111人力銀行

 

  很多人說:「我受不了我的老闆,我要去創業!」殊不知,一頭栽入才發現創業比上班辛苦千倍。創業前懷抱夢想,創業過程工時長超乎想像,創業成功固然錦上添花,但若失敗,賠掉的是時間及金錢,為了降低失敗風險,創業前一起來畫下藍圖吧!


  藍圖(Blueprint),是工程製圖的原圖經過描圖、曬圖和薰圖後生成的複製品,因為圖紙是藍色的,所以被稱為「藍圖」。藍圖類似照相用的相紙,可以反覆複製新圖,而且易於保存,不會模糊,不會掉色,不易玷污。在中文語境中,藍圖一詞通常引申為一種對未來的構想或計劃。

  對一項計畫的構想及規畫該如何下手?首先,找一項你不討厭甚至是喜歡的產業別,如果說你想投資的是餐飲業,但你卻是建築背景出身,別擔心,結合自己的專長背景,發揮在你將創業的路途上。

  例如:我的專長背景是新聞傳播,假設我創業就可以善用媒體宣傳曝光;假設你是設計相關科系,就可以省下一筆室內裝潢,或是產品包裝設計的費用。

打破幻想  開店前需要認清事實
  根據網路溫度計「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調查指出,最想創業的產業別餐飲業排名第四,新興的網紅在第七名,而最文青的咖啡產業竟是墊底!

  曾有位開咖啡店的老闆告訴我:「年輕人,沒事不要開咖啡店!這並不如你想像中的浪漫……」

  我相信每位嗜喝咖啡者,都想過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能在自己的店裡沖咖啡賣蛋糕,享受這種浪漫氛圍。但經過成本營運計算後,真相是:「喝咖啡就好。」

  好了,言歸正傳,我們還是要充滿信心地開店,不然,消費者哪來的咖啡喝呢?以開咖啡店為例子,從店租、店內裝潢及桌椅、咖啡相關機器,約莫需要250萬元。營運後每月需要支付店租、人事成本、食材成本、水電雜支等等,依地段成本約在20至50萬元。如果你剛好有開店熟識的朋友能從中指導,或是這麼剛好能頂讓,那當然能省下部分金額,倘若你相當沒有把握,經過觀察後加盟連鎖品牌,也是一項捷徑,不過,需準備的資金就要再往上增加。

店面規劃的九大重點
  選擇自行開店的與加盟者截然不同,自行開店者需要考量這門生意該怎麼做?顧客是誰?店開在哪?價位多少?店面內外長什麼樣子?適合用哪種方式來營運?用這樣的方式,描繪出店面輪廓。

  比較便捷的做法,你可以參考同類已經經營成功的範例,或是從不同行業學習,吸取成功的法則,用來改善調整你規畫中的店面或營運方式。

  根據專業連鎖經營顧問陳其華《開店創業》一書中,店面規劃的九大重點有:顧客是誰?店開在哪?要賣什麼?如何訂價?店面內外模樣?挑選員工?營運方式?開店預算?取店名等等。

口碑行銷  適時品牌再造
  店面能否生存,唯一關鍵就是「顧客」,所有開銷支付的費用全部都來自於顧客的消費,因此,先定義一下你的目標顧客在哪?是每天都會來消費的早餐店客人?還是路過消費的飲料店客人?抑或者是喜愛嚐鮮的客人?先弄清楚顧客到底要什麼後,善用行銷工具,創造顧客口碑行銷。

  一但開店成功,千萬別忘了消費者是容易對產品產生厭倦感的,適時的品牌再造絕對是必須,讓消費者不斷地對品牌產生信心、對產品產生興趣,才能讓創業源源不絕地走下去!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