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危機看商機 昱益紙器打造環保紙新標竿

  • 2020-06-05
  • 作者/ 林育如
圖片來源/昱益紙器提供

  創業至今逾32個年頭,歷經無數的困難、挫折,挺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2003年的SARS,再談現今的肆虐全球的肺炎疫情。他人眼中的危機,昱益紙器創辦人黃錫欽卻視為產業的轉機、無限的商機。「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找到應變之道,沒有辦不到的事。

不甘於平凡 沒有退路
  出生於務農家庭的黃錫欽,因為一個「不甘於平凡」的念頭,28歲時攜手妻子陳富玉從彰化北上台中創業。本科唸的是印刷技術,因此選擇了與所學相關的印刷、紙器產業。

  為支持先生創業,陳富玉變現所有嫁妝投入。當時身懷六甲,又同時帶了個一歲多的幼女,兩夫妻從自家厝起家開始接案做起生意。東拼西湊了四十多萬的資金購置設備,為節省成本,連機器、貨車都買二手。所謂萬事起頭難,頭五年根本沒有利潤可言,但憑藉著穩定品質、迅速交貨的誠信口碑,打出響亮名號。

做精做專 導入科技化的SOP機制
  從白手起家,一步一腳步摸索,昱益紙器至今客戶遍及海內外。初期以製造彩盒為主,近年積極開發各式彩色包裝盒、看板及其他包裝用紙,後來亦深耕PP包裝製品的開發、設計與製造。從印刷、裁剪到裝釘黏糊,一貫成型的作業,皆採用最佳品質設備來製作。

  有別於多數傳產,昱益導入科技化SOP流程、專業級師傅的授權監工,更有貼心的客服諮詢系統。因應科技潮流,更搭配網路作業模式,透過官網的清晰說明,一個 CLICK、ENTER動作,可快速完成一「指」成「型」的交易。

哪兒有需求 那兒就有市場
  日常生活中的紙器應用無所不在,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皆有。除了企業體大量需求外,隨分眾市場的興起,昱益也另闢新財源,例如:手工餅乾的包裝、文青創業、散客等。「哪兒有需求,那兒就有市場」的經營哲學,讓黃錫欽有談不完的生意經。

  以印刷息息相關的廣告業為例,黃錫欽談到,雖產業蓬勃發展,但業務大多集中在設計領域,要將設計轉化為平面、立體成品,仍須端賴印刷紙器業者的的專業製作。其實,印刷品應用之廣,範圍是無遠弗屆。需求,是可以被開發出來的。

科技、人文關懷融入企業運作
  秉持當初穩扎穩打的創業精神,黃錫欽給予二代機會,卻不急著交棒。深知生於網路世代的二代們具備的數位優勢,鼓勵子女們多學習、多嘗試,將AI人工智慧、遠距科技、人文關懷,融入在企業運作之中。

  黃錫欽認為,在詭譎多變的時代,產業要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不在於一開始拿了張好牌,而是在歷經各種磨練、重新洗牌之後,能依然站穩腳步,讓自己成為最閃亮的那一個招牌。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