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王》惟毅勇闖創業路 開店像高空彈跳「刺激又有爽感!」

  • 2020-06-09
  • 作者/ 林宛瑤
圖片來源/一杯小食吧提供

  外型帥氣陽光的惟毅,身兼演員、歌手、主持人,總是有著「憨膽」挑戰未知的新事物。過去在競爭激烈的行腳節目海選中脫穎而出,成為《冒險王》、《愛玩客》的外景主持人,在外景節目中認識了無國界料理私廚,拜師學藝後終於開了這家「一杯小食吧」。

  惟毅曾經在外國錄節目時,因劇組人員的提議,就直接到當地傳統市場採買,手邊沒有任何既定食譜,完全依照自己的直覺隨機應變,就這樣運用陌生的食材,竟然也煮出美味特色菜,而這一煮也激起他的料理魂!原來惟毅在國、高中時對做菜就有興趣,大學畢業後還到關東煮專賣店工作,一路做到店長,創業開店的念想種子,在那時就開始默默發芽。

淡定挑戰吃蟲蛹 熱血玩翻全世界
  因為關東煮店的老闆娘是《冒險王》節目最初代的導演,和惟毅分享了許多國外冒險的趣事,讓這個當時20出頭歲、年輕氣盛的熱血男孩,也想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於是決定參加《冒險王》主持人的選拔賽,沒想到一路過關斬將,從幾百個參賽者中勝出!就這樣投入行旅節目中,玩翻了全球五大洲,探訪台灣每個角落,也嘗試了令人心驚的蟲蛹類料理,更是吃遍世界各地美食,想鑽研料理的心更是越來越強烈。

打動私廚收為徒 自學考取中餐證照
  因為全台跑透透,惟毅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無國界料理私廚,對於想打好料理底子的他來說,這是一個拜師精進廚藝的大好機會,本來是利用演藝工作以外的時間到師傅餐廳兼差,後來在店裡的時間變長,師傅發現他在刀工、掌握火候和調味料的拿捏都很到位,再加上積極誠懇的態度,打動私廚師傅收他為徒,也漸漸將廚房大小事交給惟毅獨立處理,磨練超過一年半,練就了好手藝,還自學考取了中餐丙級證照,充實了廚藝和創業資金,終於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小店面「一杯小食吧」。

療癒小食堂 藏費工「花雕雞」大菜
  小小店面只有四個座位,雖然主打外帶,不過很多熟客就是喜歡這裡的溫馨氣氛,因為來者皆友,惟毅和客人能面對面聊天解憂,「一杯小食吧」就是一家療癒的美味食堂。菜單上最經典、也是惟毅的最愛,就是從不藏私的師傅手中學來的「花雕雞」,選用的是去骨雞腿肉,重視健康的他,料理過程不另外加油、灑鹽,而是利用雞肉本身的天然油脂,這樣才能真的清爽無負擔。色澤誘人的花雕雞肉,在還沒入口前,花雕酒香就先撲鼻而來,一口咬下,果然肉質軟嫩又入味,配上桂花與果香融合的花魁桂花啤酒,或帶有蜂蜜、紅茶及麥香甜味的以禪精釀啤酒,不只滿足味蕾,也讓人暑意全消,是吃完後還會想念的絕妙搭配。

  因為店面位處商辦精華區的巷弄內,靠得是顧客間的口碑行銷,可愛討喜的外帶餐盒讓人印象深刻,午餐時間有許多客人會外帶一份和牛肉燥餐盒,醬香味濃的和牛肉燥入口即化,米飯吸附了鹹香肉汁,配上清爽蔬菜、半熟太陽蛋,相當有飽足感,讓人一吃就停不下來!外帶的客人,還會再帶上一瓶鍋煮鮮奶茶,費工地將茶葉和鮮奶一起熬煮後送進冷藏,裡頭不加冰塊,才能避免稀釋鮮奶茶的好味道,冰冰涼涼的鍋煮奶茶每一口都清爽香醇。讓看似樸實的辦公室午餐,變成一頓精緻套餐,客人都說吃完就像充飽電,可以再戰下午滿滿的工作!

  如果忙錄了一整天,下班後想放鬆吃點心、小酌一下,來個特製的滷味拼盤或開胃小菜後,一定得再來一盤必點的醉雞捲,最外層是晶瑩Q彈的肉凍,居中的軟嫩雞腿肉封住了紹興酒香,最內層則是清甜枸杞,從外到內口感、層次豐富,令人驚艷!這道美味醉雞也能做成外帶餐盒,讓客人飽餐一頓!惟毅也推薦醉雞捲能搭上一杯紫蘇梅酒,這支梅酒有著蘋果、紫蘇、梅子三種甘甜清爽的香氣,風味獨特順口,能神奇地把上班時的不如意一掃而空。

食安至上! 親自採買控管品質
  凡事親力親為,自己上市場採買食材,就連店裡的冷泡茶,都是惟毅和夥伴們經過不斷品茶、測試後,直接向茶農採購,每一包茶葉的量都是客製化,多一克、少一克都會影響茶香和口味,不管是南投鹿谷蜜香紅茶或梨山清香烏龍茶,都能嚐出茶農經驗老到的烘茶技術和冷泡時間的精準拿捏。深受女性喜愛的桑葚歐蕾,外觀是網美色系的夢幻粉紫,裡頭的桑葚果醬也是直接和果農訂購,沒有化學添加物,雖然成本高,但惟毅總說健康的好食材才能端到客人面前。

創業像高空彈跳 跳就對了!
  也許是身體藏著即戰力的基因,身體力行一直是惟毅的代名詞,他說想做就要賣力地做,人生不留下一絲後悔的遺憾。曾經試菜胖了十公斤,又因為開店壓力而爆瘦,問起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創業,他會想到什麼?惟毅笑著說「我覺得就像高空彈跳,真的很刺激!但是有爽感!」下定決定創業的當下,心情是很雀躍興奮的,覺得自己有了明確的目標。但是開始創業後,站在自己店裡,所有挑戰和打擊迎面而來時,腦海中卻出現各種問句「到底是為什麼想創業?」、「為什麼要把自己搞成這樣?」、「沒有回頭路了嗎?」

  雖然大部分的親友都支持他創業,但難免會有酸言酸語,像是起鬨說「愛開店,你趕快開呀!」、「不趕快開店是不是怕失敗?」、「就說創業很難了,你還做!」真的像是站在高空彈跳的跳台上,眾人注目下,只能咬著牙往下跳!不過惟毅說,真正跳出去的那瞬間,身體感受到的速度感,就像業績開始成長,一直到結束的時,只有滿腔的重生感和成就感,真的是很不同的體驗,是他人生中,非常有意義的一段過程。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