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學習X個別指導 明光義塾開創補教新趨勢

  • 2018-06-27
  • 作者/ 黃纓婷
 
  在台灣填鴨式教育、升學至上的環境裡,往往造就出思考僵化的考試機器。台北市的南陽街是知名補習街,放眼望去,滿是寫上「賀某某同學考上國立OO大學」的紅布條,但這樣的團班授課真適合每位學生嗎?從日本遠赴來台的補教產業「明光義塾」徹底實踐「因材施教」的理念,標榜能培養孩子從「YDK」(中文:只要開始,孩子就一定做得到)變成「HDK」(中文:真正優秀的孩子),而這樣的結果不就是家長們殷殷企盼的嗎?


一對三授課 個別指導新趨勢
  綜觀台灣教育市場,不是一個老師面對眾多學生教學,就是一對一的家教,但兩者共通點都是以老師的「教」為主,學生僅是被動性學習。不過,明光義塾突破窠臼,以一對三的授課方式,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行為,其特有的教學形式在日本實施五十多年,如今跨海來台,融合當地文化、風俗民情,證實在台灣依然適用。

  台灣明光義塾是由參考書市佔率第一的翰林出版、擁有全台50多家補習班的百大教育集團攜手日本明光義塾合作所成立,有別於坊間團班教學,標榜個別指導。「只要你能端出好菜,家長就願意買單!」總經理楊佳叡複製日本明光義塾一對三的授課模式,針對孩子的學習量身打造,以引導代替教導,培養解決問題、自立學習的能力。

  補習班四處林立,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市場逐漸萎縮,為何仍堅持引進明光義塾?楊總經理對此有獨到見解,認為:「坊間補習班大同小異,家長有多元選擇,然而毫無特色的產品,使其更難招生;反觀明光義塾創造唯一的價值,與市場有所區隔,自然能出類拔萃!」他表示,兩成的補教市場,針對有個別指導需求的學生與家長提供教學服務,其餘則同業共同努力。明光義塾看似加入紅海戰爭,實則聚焦小眾市場,在這個訴求明確的領域中取得專屬的地位!

客製化教學 孩子學習為導向
  本身從事補教業已久的楊總經理觀察這20年的教育趨勢,發現以往都是以老師為導向,但明光義塾則是以孩子為主,盡量滿足其教育需求。事前,教室長都會先與孩子、父母面談,進行學力檢測,依其結果,規劃學習進度、配對教師,更提供彈性時段讓孩子安排上課時間,透過以孩子為主的角色,訂做客製化的補習課程表。
 
  進入教室,桌椅整齊的排列,一格格的小空間就是每位學生的專屬學習空間。教學方式採一對三,老師對學生們個別進行重點提醒、問題演練、檢討答案的循環,給予孩子獨立思考的時間,透過明光義塾的專屬筆記本做為輔助工具,幫助他們從過往的筆記中,避免再度犯錯,加深學習力度!

新形態補教經營 更具有競爭力
  「經由直營教室的營運,證實個別指導確實有市場!」楊總經理敢斬釘截鐵地打包票,並非空穴來風,總部於2016年4月成立直營教室,親上火線,且戰且走,經過不斷的修正,打造出適合台灣文化的明光義塾。2017年開放加盟,至2017年底已有17間教室,且都開始正向獲利,品牌趨於穩定化。

  「我們會協助加盟主評估地點,分析附近學生人數、家庭收入等,一旦數據太低會勸退,不希望只是為了拓點而展店。」楊總經理打開電腦,展示已洽談加盟的創業主所找尋的地點,以及已開立的教室外觀與內部裝潢,他說這些都是自己親自處理,不假手他人,在在顯示出對品牌的保護。

  而強調合法立案、遵循正軌是楊總經理對台灣明光義塾的堅持,唯有如此,才能獲得大眾信賴。且他會要求加盟主必須當教室長,親力親為了解整個教室的營運流程。甚至,為了讓加盟主專心經營,防止財務黑洞,他們只需開單請家長至超商繳交學費,發票會經由第三方支付中心開立,並將款項轉入公司帳戶,確保金流的合法性。教室經營無在庫壓力、學費採預繳制等,也能減輕加盟主的創業負擔。

  明光義塾的種種突破性變革,除了讓孩子的學習方式改變、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提升未來競爭力外,完整的研修課程,搭配日本市佔第一的經驗與台灣在地經營的修正,從教育制度到現場操作的各項流程,研修課程中都有理論的學習與實務的演練,打破以往預設有專業背景才能經營教育產業的刻板印象,讓無經驗但對教育充滿熱誠的創業者更好參與。教育是百年大計,也是可長久深耕的事業,個別指導的明光義塾,勢必為補教業界帶來一股新氣象。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