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蛋糕享譽國際 阿默蛋糕深新聚焦

  • 2018-07-02
  • 作者/ 黃纓婷

 

  時間回溯到民國83年,萬華火車站後方的巷子裡,人煙稀少,從來不是創業者企盼的黃金店面,卻在這開了一間明亮乾淨的蛋糕店;物換星移、時移勢遷,這家店至今依舊穩穩佇立在那兒,並已成為揚名海內外的蛋糕大亨。它,就是「阿默蛋糕」!

  「Amo阿默」在拉丁語裡有「喜愛」、法文則是「我的愛」之意,從創始元老「乳酪蛋糕」到現在的一系列產品,皆受到消費者的肯定與愛戴,也因此實現了Amo的核心理念,而創辦人周正訓董事長堅持「將簡單做到最好」的精神,也注入在阿默的蛋糕中!

日乳酪蛋糕成靈感 燃起創業因子
  食品科學系畢業的他,內心一直隱藏著創業因子,參加多次青創協會講座的周董事長,心得就是「要創業,必須做業務來累積人脈」。當時的他,還不知道原因,直到創業之後,才了解那些人脈成了最堅實的後盾。
 
  當時,從事油品業務的周董事長出差到日本,得知橫濱有家知名的乳酪蛋糕,雖然只賣一種口味,現場卻是大排長龍,且一人只能限購兩盒,這對他來說很是震撼,「一盒乳酪蛋糕竟然能有這種盛況!」也因此決定了周董事長未來創業的方向!
 
  他思索著這家日本蛋糕店,只有一種口味卻賣得一盒難求;而在台灣,許多烘焙業者賣的產品繁複,卻也沒有這番榮景。「我要做得跟別人不一樣!」就是這樣的體悟,讓他決定效法日本蛋糕店,只賣一種口味──乳酪蛋糕!

一種口味闖天下 業界翹楚無人超越
  當時,創業資金有限,周董事長買了一台中古烤箱與小型攪拌機,便與姐夫開始研發乳酪蛋糕!為何會挑乳酪蛋糕?「我不想添加人工色素、香精,只想用最簡單的食材,乳酪、蛋、糖、麵粉、天然奶油,這樣的組合來完成蛋糕。」
 
  周董事長不計成本,選用頂級食材製作,每天下班忙著烤蛋糕,日復一日,在不斷的失敗中,調整配方,控制變因,他笑說:「這個方法雖然費時費工,卻是累積自己的基礎功。」研發將近一年的時間,終於完成清爽不膩口的乳酪蛋糕,獨特滋味廣受顧客青睞,至今依舊是經典暢銷款!

訴求快速到貨 創新經營領先他人
  不過,在找尋店面時,周董事長卻選擇沒有人流的巷子裡,想法新穎的他分享:「我不打算以門市銷售,而是用業務行銷與快速宅配的方式,主動出擊!」他抓住顧客晚食以當肉的心理,每天上午11點或下午3、4點,到大企業送試吃,果然訂單馬上產生;他標榜上午訂,下午送的快速配送機制,這對沒有宅配的年代來說,無疑是個創新的突破!
 
  沒有黃金店面的加持,沒有烘焙師傅站台,周董事長大幅降低了店租與人事成本,提高獲利;甚有遠見的他,在當年網路正要起步時,預見e化時代的來臨,他開始建構網站、註冊網域,行銷做得相當徹底,搶得先機的他,無論在現實還是虛擬都累積不少忠實客戶。
如今,他預測未來不再只是手機支付,人臉辨識付費將成為主流,因此他正準備將這套系統使用在阿默蛋糕上,抓住商機、率領潮流,成為業界的領頭羊!

跨界餐飲市場 形塑品味文化
  阿默成立至今已有23個年頭,非但是業界翹楚,更形塑出品味蛋糕的文化,「Amo Cafe」與「初心菓寮」正是因此而生。「在歐美、日本吃蛋糕時,會搭配一杯咖啡或茶,這是一種優雅與享受,我想在台灣推廣這樣的文化。」
 
  周董事長跨足餐飲市場,借力使力,透過蛋糕與咖啡互相帶動銷售,「我雖然將Amo Cafe定位為洋菓子,初心菓寮為和菓子,但同樣都是傳遞品嘗蛋糕的文化。」如今,初心菓寮步出內湖,分店將開在輕食咖啡廳的一級戰區──華山文創,即便強敵環伺,初心菓寮的蛋糕實力可不容小覷!

插旗國際市場 堅持自己的路
  阿默蛋糕在台深耕已久,早已成為觀光客必買伴手禮,是否有意發展海外?周董事長堅定回答:「國際布局勢在必行!」經常到海外考察的他,大陸、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都有他的足跡,並表示不是每個國家都適合設據點直營,有時跨境電商的模式,更能降低成本,將價格回饋給消費者!深謀遠慮的他,早已培訓好一支團隊,明年初將率先進駐香港,成為進攻國際市場的跳板!

  阿默蛋糕的成功,沒有華麗的戰役,而是簡單實在的耕耘,周董事長有一句很有趣的座右銘,「創業,要深新聚焦,否則會身心俱焦」。他認為,做一件事要「深入、創新且聚焦」,不要模仿而是堅持走自己的路,並且與時俱進、不斷進步,找出尚未開拓的商機,一舉奪下市場寶座!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