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梗才是王道! 兩性作家御姐愛的成功方程式

  • 2018-07-18
  • 作者/ 1111創業加盟網

 

  在這個「自媒體」當道的時代,如何經營與行銷個人品牌,已成為創業者與每位職場工作者必須掌握的關鍵技能,透過本次兩性作家御姐愛的創業經驗談,我們明白了唯有用心打造『個人品牌』,並時時思考如何做出差異化,進一步提升個人的「品牌價值」,原來就是御姐愛人氣常保不墜且深獲各大品牌廠商青睞的關鍵因素。

  擅長經營社群的兩性作家御姐愛,可說是『個人品牌』經營者中的箇中翹楚,她不僅經營和粉絲的關係,也是網路名人中成功將人氣轉換為買氣,且建立出一套可依循的商業模式,究竟御姐愛如何打造個人品牌,同時自然地將商品置入業配文中,和喜歡她的粉絲分享,原來每個環節都有學問,讓我們一起來分享她的創業心得。

感情挫敗抒寫心情 意外爆紅成為兩性作家
  人氣作家御姊愛因為和前夫離婚,面對感情的挫敗,2012年起她透過在部落格寫文章來療癒自己,沒想到原只是為了抒發心情,卻意外爆紅大受歡迎成為人氣部落客,2014年9月出了她的第一本書《只是不想將就在一起》,原為上班族的御姐愛也因此轉換跑道成為自由工作者,開始撰寫兩性議題的文章。

  後來,御姊愛發現成為作家以寫作維生,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她表示:「如何克服人性的惰性」,是每位創業者都必須認真看待的問題,當時的她堅持持續不斷創作以累積作品,平均每個月都須產出17篇以上的長文,平均每兩天就要產出約1800字的作品。不過,
一段時間後御姐愛遇到寫作瓶頸,稿量過大使人感到痛苦,於是她開始嘗試減量,並花時間好好體驗人生,增加生命經驗的豐富度。

社群定位須清楚 用心建立個人品牌
  此時,御姐愛也開始訓練拍照技巧,學習拍出有意境的照片,並開始進行商業合作的嘗試,後來她將這些技巧運用在社群經營,對於社群經營的秘訣,御姐愛認為,建立定位清楚的粉絲團相當重要,因為粉絲團的定位就代表你的個人形象,不需太在意粉絲數,互動率反而較重要,互動率高代表粉絲的黏著度也較高,惟須注意,別將粉絲團只當成公佈訊息的公布欄,因為那就失去和粉絲互動的好機會了。

  談到商業模式的配合與代言,有豐富經驗的御姐愛說,她的粉絲多為30~40歲的白領上班族,欣賞知性、有質感且重視生活品質的個人風格,因為自己喜歡做有特色與有趣的事,因此自然吸引、影響了屬於同溫層的粉絲族群。而對於業配文的置入,御姐愛自有一套屬於她的堅持與看法,她說,通常會選擇有信譽的大品牌合作,會事先和廠商溝通希望能依照她的表達方式與寫作風格置入商品,也不接受廠商修稿的要求。

以實用文帶出商業合作 粉絲開心買單
  御姐愛認為,不管是網路名人或網紅,都需要有健康的廣告收益,她希望帶給粉絲的是「有用的內容」,所以不喜歡太過商業性的文章,會思考如何讓商業置入文更有梗、更實用,御姐愛透露,她的部分粉絲甚至很喜歡看她如何自然地分享商品,例如御姐愛曾與粉絲分享推薦某牌的「深層修護乳液」,即以兩性主題的文章《 不黏膩才能創造清爽的愛情》來包裝這項商品,使粉絲除了得知商品資訊,更獲得兩性相處的實用建議,慎選推薦商品、分享有用資訊,這就是御姐愛成功經營『個人品牌』的秘訣。

持續求新求變 知性形象獲得代言
  自媒體的經營想要成功,究竟該具備怎樣的心態?御姐愛說,她不喜歡複製自己過去的成功,始終求新求變、持續思考如何用不同角度寫文章、拍影片及跨界合作,例如「御姐愛會客室」系列影片就是她運用自己的人脈,和婦科醫生合作,將原本使人害羞的性知識以專業、健康的方式呈現,帶給粉絲實用與新鮮的資訊,令她沒想到的是,御姐愛因為這個單元而接到卵子銀行的代言。

  擅長數位行銷的御姐愛,也曾擔任媒體直播節目的主持人,對於近幾年形成的「網紅風潮」,使許多年輕人相繼投入此一新興行業,對此,御姐愛也提出她的專業建議,她表示,網紅若想經營得長久,應回歸思考個人品牌的核心價值為何,個人定位須清楚、獨特,並落實在內容呈現上,應了解市場、了解你的粉絲,建立一套商業模式。重點是,如何將你的廣告變得更好看,在內容中不著痕跡地介紹商品,表現出個人風格與特質,種種的用心經營才能打造出成功的個人品牌。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